close

 

 

溫馨的鵝黃色調,輕柔的樂音充滿其間,這個不同於其他診所之處,攫住了容薇的好奇心,她四處打量著。

 

這裡,感覺不那麼冰冷,刻意營造的氣氛竟有使人安心的效果。只是,除了醫護人員外,觸眼所及的每一個人,似乎對這個空間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他們,只是呆滯無神地在其中活動著,要說有什麼不一樣的表情,大概就是憂鬱及哭泣吧。

 

這裡,是媽媽常來的地方,臨床心理治療師-陳碧英的診所。

 

當護士小姐請她進入相談室時,她見到了躺臥在床已經沉沉睡去的母親。

 

「陳醫師您好,我是孔容薇。」容薇禮貌地打了招呼。

 

陳醫師是個看上去很慈藹的中年女性,見到她,會很自然的感到安心。

 

「您是孔太太的二女兒,在台灣唯一的親人?」資料上,她的大女兒孔璦亭及父母、親人都在美國,還留在台灣與她居住的只剩二女兒容薇。

 

「是的,其他的親人都在美國。」容薇的姐姐璦亭長她兩歲,大學畢業後便離開台灣到美國念書,母親那邊的親戚包括外公外婆也都在美國。

 

「容薇,我今天找妳來,是要跟妳討論妳母親的病情。」陳醫師面色凝重地翻開母親的病歷紀錄本。

 

「是。」容薇又瞥了躺臥在床上熟睡的母親一眼,心裡有些忐忑。

 

「讓她好好睡一覺吧,除了在我這裡,她很難睡得這麼熟,我給了她一些催眠。」陳醫師敏銳地察覺到容薇的目光,立即做出解釋。

 

「我知道,媽媽有失眠的毛病。」

 

「我想建議,如果可以的話,讓妳媽媽回到家人身邊。」

 

「我是她的家人啊?」她不解。

 

「不,我的意思是,回去美國。留在台灣,只會讓她的病情加重。」

 

「請問,媽媽現在狀況怎麼樣了?」因為工作課業兩頭忙,再加上和張友皓交往與母親弄得不愉快,這幾年來,兩人間的互動已經很少了,但她心裡其實還是相當關心她。

 

「她現在,已經是重度憂鬱症,可能必須多留意,別再讓她受刺激,最好的辦法,就是離開台灣這個傷心地。」

 

「可是,我媽媽她似乎不願意離開。」雖說是為了照顧她,但其實她已經有能力可以獨自生活,她知道,媽媽捨不下的,其實是和爸爸共有的回憶。

 

「但也是因為這樣,她的病才一直沒有起色,其實本來有一陣子已好轉不少,這兩年來卻有變嚴重的傾向。我可以冒昧請問一下嗎?這段期間,她是否有受到什麼其他的刺激?」陳醫師提起筆,準備做紀錄。

 

刺激?

 

容薇心裡一驚,立刻聯想到自從張友皓讀了警專之後乃至往後幾年,母親變本加厲地阻撓他們的戀情。難道,這竟成了母親病情加重的主因?

 

「容薇?」

 

「ㄜ…沒有。」遲疑了一下,也許是怕多一個不祝福她和阿皓的人,她否認了。

 

「那麼主因就還是在你父親身上,好吧。」陳醫師低頭在病歷表上寫了些東西。接著道:「容薇,我要妳幫我一個忙。」

 

「是。」容薇專注地看著陳醫師。

 

「別再讓媽媽接觸到和妳爸爸有關的任何事,有形的東西,妳就收起來或扔掉都行,其他無法隔絕的,就盡量別讓她接觸到。例如,妳爸爸生前是警察,那就不要讓她聽到、看到有關警察的任何訊息。我知道這有點困難,但,為了避免情況再惡化下去,也只能請妳多多幫忙了。」陳醫師語重心長道。

 

「是。」如果是這樣,那連她都要消失了吧。媽媽只要一看到她,就會想到阿皓,想到阿皓就會聯想到警察,接著想到爸爸,然後,一發不可收拾。

 

然而,她除了能回答「是」之外,還能怎麼辦呢?

 

「我還是必須建議,能快點離開台灣,就快點讓她離開,如果希望她的病好,這裡真的不能久留。」

 

「好的,我會盡力勸她。陳醫師,謝謝妳。」

 

「不用客氣,這是我應該盡的義務。容薇,妳還這麼年輕,就必須一個人面對這些,一定要有很大的勇氣才行,好好加油,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真的別客氣。」陳醫師就像個親切和藹的阿姨,笑咪咪地走過來輕輕地抱了抱她。

 

「我會的。陳醫師,那我先走了,我媽媽就再麻煩您了。」

 

離開陳碧英的診所之後,容薇馬不停蹄地迅速趕回家聯絡在美國的外公外婆,希望能獲得他們老人家的諒解,因為當年媽媽遠嫁台灣可是鬧得風風雨雨,和外公連父女關係都斷絕了,除了要外公外婆諒解之外,也得想個辦法讓媽媽願意離開台灣。

 

可哪想料得到,最後,還是沒來得及準備好。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