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孔容薇  

 

一早,母親張羅好早餐,便急急忙忙地打理自己,準備到公司上班。

 

「媽,我看妳還是回美國去吧,我很擔心妳。」容薇在餐桌前坐定,憂愁地看著把自己弄得像陀螺一樣忙碌,一刻都不讓自己閒下來的媽媽,想起和陳醫師晤談時的情景,更加堅定要把母親勸回美國的決心。

 

憂鬱症纏身多年的媽媽,一直以來靠著工作及對她和璦亭兩姐妹的責任辛苦地生活著,然而,當她和璦亭長大後,媽媽發病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到現在,已經必須天天到陳醫師那兒報到。

 

「不行,我在這裡有工作。」媽媽的聲音從房間裡模模糊糊地傳來。

 

「這不是問題吧,妳在美商公司上班,寫份報告,隨時都可以回美國呀!」容薇扯著嗓子說著。

 

「我在這裡好好的生活著,妳擔什麼心哪?」目前媽媽還是照常上班,工作仍有出色的表現,那是她的信心來源,也是支撐她活下去最主要的力量,任誰也不會相信,業績評比年年第一的產品經理,竟罹患憂鬱症多年。

 

「媽,妳別自欺欺人了,在這裡妳只是守著痛苦的回憶辛苦地活著,爸爸都過世這麼多年了,妳為什麼還是不肯從傷痛中走出來?」容薇走到母親房外,倚著門,不解地問著。

 

「妳還在這裡,我得照顧妳。」

 

從大面的穿衣鏡裡,容薇看到母親眼裡的閃爍。

 

「我已經夠大了,可以自己生活,更何況,現在生病的是媽媽妳,需要照顧的是妳。可是我既要上課又得打工,沒辦法時時刻刻看著妳。」這是讓她最感到壓力的一件事。

 

「薇薇,妳太大驚小怪了,我只不過情緒有些不穩定,身體好的很,誰要妳時時刻刻看著我?」母親的語調微揚,不再平靜。

 

「媽~心理的病……」

 

「夠了!妳今天不是沒課嗎?怎麼這麼早起?」

 

還未說完,容薇的母親彷彿害怕著什麼似的倉促地轉移了話題。

 

「媽,妳──」

 

「妳還沒回答我。」

 

「媽妳都做了早餐,我早起吃早餐啊。」她心虛地答道。

 

「少來,我每天都會做早餐,妳沒課的早上除非有事,哪次有起來吃?」她是情緒有些不穩定,但腦袋可清楚的很。

 

「真的沒有事嘛!妳疑心病怎麼這麼重啊!」容薇急得跺腳,但越想隱瞞些什麼,就越容易被戳破。就在此時,手機響了。

 

母親先她一步接起手機,並森冷地瞪了她一眼。

 

「薇薇嗎?我阿皓。」話筒另一端的聲音難掩興奮地傳了出來。

 

慘了…

 

「離我女兒遠一點!不要再打來了!」容薇的母親對著話筒這麼一吼,便啪一聲闔上,接著憤怒地將手機扔下地。

 

「媽!妳幹嘛這樣啦!」容薇撿起手機,情緒也上來了。

 

「還說沒有事!妳要和張友皓約會是不是?說啊?怎麼這下又悶不吭聲了? 說了謊就不肯承認是嗎?」母親顯得有些咄咄逼人。

 

「是!就是要和他出去!我也不想說謊,如果妳不阻撓我們交往,我何必撒這個謊?我何必偷偷摸摸?」

 

「我說過,不准跟他交往!結果妳還是背著我拼命跟他約會!都幾年了,你們就這樣給我牽扯了這麼多年?」

 

「對!我就是愛他!離不開他!我還要嫁給他!」容薇的脾氣就跟母親一樣,禁不起激將,憤怒之餘,完全忘了陳醫師的交代。

 

千萬不能刺激她…

 

「孔容薇!」

 

啪!

 

盛怒之下的母親,一舉起手,巴掌就這麼熱辣辣地貼在容薇的左頰上。

 

「我…我怎麼會養出妳這種不孝女…妳姊姊璦亭就不會這麼不聽話!為什麼妳就這樣從小到大跟我作對!」

 

「是…我是不孝女,那妳回美國啊!妳去找璦亭啊!妳何必委屈自己跟一個從小到大都跟妳作對的不孝女生活在充滿傷痛的台灣?」媽媽怎能這樣說!她也不過就為了和張友皓在一起才不聽她的話,哪有從小到大都跟她作對!璦亭璦亭!每一次生氣的時候就要提璦亭,好像只有璦亭是她女兒一樣,她孔容薇就只是個壞孩子!

 

爸爸如果在的話,就不會這樣了,爸爸最疼愛她了…總是說她是他最喜愛的小公主,捨不得對她壞…

 

「妳…」容薇的媽媽氣得說不出話來,拎起公事包,轉身砰的一聲將門關上,撇下她,上班去了。

 

望著隔絕一切的大門,想像著母親冷然無情的背影,容薇忍不住哭了出來。

 

媽媽為什麼就不肯多疼她一點?

 

她多麼懷念小時候那一個開朗的媽媽,會陪她一起彈琴跳舞的媽媽……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