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子羅瑟琳  

 

戲劇排練室。

 

我一如往常在走位幾次後,打算趁著現場一片混亂之際,偷偷溜走。

 

「又想逃?」才走到門邊,門都還沒來得及拉開,領子已經被人由上而下緊緊扯住,我歪頭往上看,正對上一雙媚得過分,實在不該出現在男人臉上的眼眸。

 

「沒我的戲份,先走應該不為過吧」我嘻笑打哈哈,但顯然安卓並不打算放過我,就這麼拎著我的後衣領,把我拖回排練室,接著不分青紅皂白塞給我一份A4大小的文件。

 

「新劇本。」安卓對我說話的樣子,總是挑眉撇嘴,讓我覺得他根本不懷好意。

 

這人,簡直一肚子壞水!

 

「新劇本?你又改了?」我連忙低頭翻看,發現「羅瑟琳」三個字居然從第一頁出現到最後一頁!

 

「沒有『又改了』,之前是因為還沒弄好,先排演沒有修正的部分。」

 

「你是故意的!」我狠狠瞪著安卓。

 

再怎麼加戲,羅瑟琳的角色不可能如此吃重,幾乎都要搶走茱麗葉的風采了。他⋯⋯他到底想怎樣?

 

「以後看妳怎麼偷溜!」安卓瞇起眼,忽地搶過我的包包,丟向一旁角落。

 

「大家看一下劇本,五分鐘後開始排演。」不容置疑,安卓強勢地掌控了一切。

 

我一屁股坐下來,憤怒地翻看新劇本。

 

天殺的該死的他媽的安卓!居然把羅瑟琳寫成了明明深愛羅密歐,卻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而閃躲羅密歐追求的癡情女子,羅密歐後來移情別戀茱麗葉,羅瑟琳傷心欲絕,竟由愛生恨,刻意挑唆兩大家族的仇恨,最後導致了殉情的悲劇。

 

這樣還叫「羅密歐與茱麗葉」嗎?完全背離正劇的精神啊!這種劇本在話劇比賽能拿奬才有鬼!最重要的是,如果我沒演,他愛怎麼改我才懶得理,可我原本應該是可有可無的羅瑟琳,現在搞得這麼搶戲,還得和飾演羅密歐的溫慕言摟摟抱抱,光想就讓我快要崩潰!

 

「這劇本改得很好。」溫慕言不知何時坐到我身邊,此話一出,嚇了我一跳。

 

「好?哪裡好?」我氣噗噗地將劇本砸在眼前的木頭地板上,就像那是垃圾一般令人厭棄。

 

「莎士比亞原著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細究之下,其實很多地方不合理。羅密歐原本深愛著羅瑟琳,怎麼會一見到茱麗葉就移情別戀,然後短短幾天就愛得無可自拔,最後以殉情了結?安卓把羅瑟琳這個角色豐富化,穿插成推動故事的關鍵角色,把一切不合理的地方圓滿了起來,妳不覺得很棒嗎?」

 

「喔,如果不要叫我演羅瑟琳,我倒覺得還不賴。」我抓過劇本,意興闌珊地翻著。

 

「妳為什麼這麼抗拒演羅瑟琳?」

 

為什麼?

 

因為我不想搶了何穎柔的風頭,更不想和你有任何肢體接觸!那會讓我理智遽失,我怕我會一不小心就⋯⋯

就怎麼樣?

 

思緒突然間崩斷,我只能呆愣地望著他,一臉擔憂不解的他。

 

「關關,妳還在怪我要妳一起來演話劇嗎?」

 

他這麼一說我才想到,沒錯!我會被迫加入話劇比賽、被丟羅瑟琳的角色,不就是因為眼前這個跟安卓一樣該殺千刀的傢伙嗎?現在想來,他可惡的程度只比安卓小那麼一咪咪而已!

 

「你沒說我倒忘了,你安著什麼心?沒事幹嘛拖我下水!」我雙手抱胸,冷著臭臉怒視他。

 

「沒為什麼,就是想拖妳下水。」溫慕言直盯著我,雙眸裡漾開一圈又一圈的藍色漣漪,迷濛、深邃帶著一些我讀不出,抑或是我不願讀出的情緒,很滿,幾乎要溢出眼眶。

 

我驚惶地別過臉,不敢再細究。

 

「溫慕言我警告你,不要那樣看我,不要說這種奇怪的話!穎柔聽到會誤會的!」

 

「怎樣看妳?什麼奇怪的話?誤會什麼?」溫慕言不但沒有收勢,反而一再逼近。

 

「不要講這個了啦!我們講劇本!講劇本就好!」我趕緊推開他,抓起劇本橫在中間。

 

「找我演羅瑟琳在前,改劇本在後,你們要寫成這樣,難道不應該先詢問我的意見嗎?」

 

我不喜歡自己的戲份突然飆升,幾乎要強壓茱麗葉。

 

「安卓說,他原本一開始就想改劇本了,妳出現後,給他大量的靈感,故事就這麼定調,若把這些idea告訴妳,妳一定不同意,不是嗎?」溫慕言的目光仍牢牢鎖在我身上,讓人窒息。

 

我好想結束對話,我快要無法承受內心莫名膨脹的意念,幾乎要衝破胸膛,狂瀉而出。

 

可溫慕言完全沒有要放過我的意思,他繼續說,越說,我越感到喉頭的緊窒,彷彿有人掐著我的頸脖,讓我無法呼吸。

 

「我大膽推斷,其實羅瑟琳並非不愛羅密歐,她只是,不敢愛,如果羅密歐肯給她時間,他們會在一起。可惜茱麗葉的介入,讓這一切陰錯陽差成了一場悲劇。」溫慕言似乎意有所指,一雙美麗的藍眼睛直盯著我,讓我無所遁逃。

 

「這⋯⋯劇本是你改的?」我勉強從乾涸的喉嚨逼出一句話,聲音嘶啞到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不完全是,我只是提供意見給安卓。」溫慕言轉而望向安卓,我順著他的目光看過去,卻發現安卓不曉得怎麼的似乎和何穎柔起了點口角。

 

幸好還有何穎柔肯為我說話,是該要有個公證第三人出來抗議一下這狗屁不通的劇本!

 

「安卓老師,這劇本的女主角怎麼好像變成羅瑟琳?」

 

「唔,嚴格來說,是雙女主。」安卓認真盯著劇本,頭也沒抬便回口。

 

「為什麼會變成雙女主?關關一點戲劇經驗也沒有,她不會演啊!」何穎柔急得跳腳,轉頭瞥了我一眼,我正要為她幫我說話而向她道謝時,卻接到她眼神中一掠而過的凌厲。

 

凌厲?穎柔怎麼會用那種眼神看著我?一定是我眼花了!

 

「妳又知道了?」安卓看向何穎柔的眼神有絲不快。

 

「我就看到她有站在舞臺上的潛質。」安卓篤定地說完,便不再理會何穎柔,轉而揚聲對著我和溫慕言大喊:「好了,第一幕,羅密歐和羅瑟琳就定位。」

 

「走吧,試試看,無論如何,妳都該信賴安卓。」溫慕言站起身,順道將我一把拉起,接著,他沒有放開我,竟牽著我的手往排練室中央走去。

 

幹什麼!

 

我低頭死瞪著被溫慕言牽住的手,再抬眼,正巧對上何穎柔的目光,她桃花般的瞳眸在目觸到我和溫慕言時,轉瞬蒙上了霜,面色一僵,不自覺地咬住粉嫩的下唇,幾乎要滲血。

 

我一驚,用力甩開溫慕言,他不解地望著我,而我則對著他搖首。

 

只是那當下,我眼角的餘光瞥見鏡子裡的自己,眼中竟流露出無力的哀傷,這使我萬分驚愕!

 

我在幹嘛!

 

我怎麼會露出這種眼神?我哀傷什麼?我瘋了嗎我?

 

我一定是被劇本影響了!一定是!

 

他媽的該死的羅瑟琳!暗戀羅密歐卻不敢說的羅瑟琳!

 

可我氣惱什麼?我又不是羅瑟琳,我只是「演」羅瑟琳,難不成還沒開始演,就入戲太深?

 

「關關,妳怎麼回事?」

 

安卓走過來按住我的肩頭,我這才發現自己竟緊揣著劇本,捏到指節都泛白了。

 

「我愛妳,請妳回頭看我一眼,羅瑟琳。」溫慕言儼然已經就定位,開始唸起對白。

 

「關關,專心點!」安卓嚴厲的聲音在耳畔響起,我只好收回心神,翻開劇本說著自己的對白。

 

「不!羅密歐,我不能愛你,你走吧!」

 

就在此時,背後猛地一陣溫熱,我落入羅密歐的懷抱。

 

「求求妳!妳若不愛我,我會思念而死!」

 

他從背後環抱住我,下巴抵著我的肩頭,灼熱而強勢的情感源源不絕地往我的心間傳送,我忘了自己在排戲,下意識地返身推開他,不解而矛盾地凝望著溫慕言。

 

好半晌,空氣中糾結著一股難言的情緒,所有人全凝滯定格在這一景。

 

「對,就是這種感覺!但是關關,妳忘詞了。」安卓開口,打破寧靜。

 

⋯⋯

 

我忘了自己還有臺詞。

 

那當下,太過真實,我把戲劇和現實混淆了。

 

「對不起。」我低頭歉然道。

 

「不用道歉,剛才關關演得很棒,倒是慕言的情緒太過壓抑,不夠到位。我示範一次。」安卓的聲音像遠處傳來的鐘聲,悠悠竄入耳際,我還沒來得及回神,又再度落入他人懷中,這回,是安卓。

 

他的擁抱比起溫慕言來得激烈,充滿了侵略性,我記得自己在演戲,奮力推開他,並直覺舉起右手,往他的臉頰上揮去,他的動作比我更快,左掌一把捉住我的手腕,右手往我背上一攬,我整個被牢制在他的掌控裡,接著毫無預警地,他一低頭,唇壓了上來。

 

我的心跳陡地怦然,腦中登時亮白一片。

 

劇本有寫吻戲嗎?

 

怎麼會⋯⋯

 

 

※羅瑟琳的命運注定是悲劇的推手,而我卻算不出自己的命運,原來早就寫入了劇本。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