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AM05-A80252748000_526f7aea80237-1  

 

我很久沒寫讀書心得了,不是因為沒看書,而是因為懶得寫,心得寫起來很耗時耗神,我把大部份空閒時間都拿去寫小說了,所以久久才會來一篇。而且我個人覺得,寫心得沒爆雷很難,我通常都是看完才去追別人的心得,看看別人是不是和我一樣有共同的感覺,所以還沒看過書的朋友不要冒然踩到雷。

 

有關這次看的《千山暮雪》基本上我只是因為作者是匪我思存,書背上又貼著「店長推薦」這四個字,所以我就租了。現在市場上實在太多選擇了,書店、租書店滿坑滿谷都是大陸原創小說,國內的言情小說基本上我也看了不少,但真正能讓我專程寫一篇心得文的真的不多,有些大陸原創作者文筆了得,但我怎麼啃都啃不完,因為會卡在某些地方,畢竟一套書動輒四、五本,當中有些人物有些情節總是拖沓,不太想看,但又覺得花了錢,沒逐字逐句吃入腦袋裡好像很不划算(強迫症發作)不過《千山暮雪》這本書我幾乎是有空就拿起來看,只花了兩天就一口氣飆到結尾。

 

匪我思存就是《來不及說我愛你》電視劇的原著小說作者,當時我愛死鐘漢良飾演的慕容四少,大愛民國戲,還特地買了原著小說,真是一虐還有一虐虐,匪大的文字有種魔力,我很喜歡,她的風格很濃烈,大量採用敘述,雖然對話很少看不太習慣,但她每一句對白都很精煉,能留在心中很久。

 

我覺得她也是喜歡亂灑狗血下重口味的,頗有瓊瑤小說的感覺(阿憶個人也大愛瓊瑤,我幾乎把瓊瑤的書都看遍了,夢想是買全一整套瓊瑤全集,就像我想收集全套金庸一樣,但現在還沒物色到滿意的物件)不過匪大的對白相較瓊瑤阿姨筆下的人物,文藝腔和噁感沒那麼重,什麼「可惡的小親親,我再也不許妳離開我!」這種老公跟我講我會以為他有病或「我就愛你的霸道」這種我跟老公講老公會巴我頭的話,還是瓊瑤阿姨的專屬啦,所以我會喜歡匪大也是因為她有我愛的狗血和文藝又有口語的對白,而且她的文字功力了得真的讓我深感佩服。

 

以下先簡單介紹一下本書文案:

 

匪我思存最愛男主角,愛恨糾葛,挑戰情愛小說價值尺度!

  如果你是我眼中的一滴淚珠,為了不失去你,我寧願永不哭泣。

  「如果蕭山知道,他不會讓我受這樣的苦……」

  每當童雪感到無助、痛苦的時刻,都會這樣告訴自己,即使那只是自欺欺人。

  蕭山是童雪美好而傷感的初戀,雙方因年輕氣盛而錯過,當重新相遇,彼此間已是山高水遙的距離。慕振飛是陽光燦爛的謎團,他來歷、身分不明,刻意的靠近讓人無法捉摸。莫紹謙是善於操弄心機、霸氣蠻橫的商場大亨,無人知道他冷漠陰沉的性格、忽冷忽熱的態度下,究竟有怎樣的掙扎和心思。

  天真單純、在命運中泅泳的北大女學生童雪,努力在愛情、親情和友誼中尋找人生方向,往幸福的一端靠近,卻發現那些表面的價值觀一一被摧毀。在命運的風暴中,童雪要如何面對崩解的一切,而誰才是她命中注定的那個人?

 

*******

書本關於作者的介紹是這樣的:

悲情天后第一人  匪我思存

  對於在網路上追小說的人來說,「匪我思存」是個重量級且神秘的名字,幾乎不接受媒體採訪的她,筆耕至勤,短短數年已出版十八部小說,累積銷量已經獲得千萬讀者的肯定,也是網路書店單本三百萬銷售紀錄保持人。她卻仍堅守原本的會計工作,將現實與小說世界的一切分得很清楚。她是這樣說的:「無關乎名利,我只是喜歡徜徉在作品裡的純粹,一如讀者。」

  許多人認為網路小說良莠不齊,產量多往往與劣質畫上等號,但匪我思存是個例外。匪我的人物飽滿,情緒及場景的描摹細緻,牽引力十足,不管連載多久,總是能讓網友追著讀完。文中場景器物,一釵一鈿,一裙一袂都詳加描摹,其仔細的程度,每當她的小說要改編的電視劇時,都會讓道具人員咬牙切齒!

  筆名取自詩經的「匪我思存」,其文字也如詩經一般優雅,有著渾然天成的耽美古典憂鬱,令人越讀越捧心、越神傷。無怪乎有讀者會說:「匪我思存的故事,會讓人恨不得立即拋下繁冗瑣事,飛奔去談一場戀愛。這種情懷彌足珍貴,超越身分與權勢,可遇不可求。」

 

****這是心得分隔線這是心得分隔線****爆雷,慎入!

 

言歸正傳,是這樣的,我看文案原本以為男主是蕭山,因為女主一直想念著她的初戀蕭山,有想到千“山”暮“雪”,都嵌入書名了,理應是男主才是,但怎麼看就怎麼覺得蕭山那副要死不活的樣子讓我很不喜歡,後來才發現其實男主是莫紹謙,可莫紹謙對童雪很壞,渣男無誤,那書名怎麼回事,後來我很快想通了,這故事其實有三個男主一個女主,莫紹謙、蕭山、慕振飛,童雪則是女主,所以是千山暮雪就是“謙山暮雪”,排在第一個的謙當然男一無誤。

 

然後啊,就解開所有的謎團,這個小說就是很標準的老梗灑狗血重口味的言情小說,男主角莫紹謙的爸爸被女主童雪的爸爸害死,因為恨為了報復所以設局讓童雪變成他的情婦,男主其實已經結婚,但那是因為要挽救他爸留下來的事業,不得已的商業聯姻,他和他老婆結婚十年都沒碰過她,莫紹謙原本應該要恨童雪,卻不知不覺愛上他,然後他整個人就呈現精神分裂的狀態,不停虐童雪,虐身虐心,渣到不行,網友給莫紹謙的昵稱是莫禽獸,因為童雪總說莫紹謙是衣冠禽獸,在床上則是禽獸不如。

 

基本上,整個設定都很言小,莫紹謙是成功的商業菁英,為了報仇刻意接近殺父仇人的女兒童雪,童雪的父母因意外過世後,寄養在舅舅家,舅舅因為貪瀆被莫紹謙抓到把柄,為了開脫,就設局讓莫紹謙有機會對童雪下手,劇情真的很言小,有點像十幾年前席絹的「罌粟的情人」,不過童雪一直都恨莫紹謙,她心中的最愛是初戀情人蕭山,但是兩人總是陰錯陽差錯過,蕭山後來再出現的時候,老是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兩人之間梗著一個女配林姿嫻,好不容易兩人和好要在一起了,結果林姿嫻說懷孕了,然後兩人只好哭哭打消舊情復燃的念頭,結果到最後林姿嫻的小孩根本也不是蕭山的。

 

這樣的劇情好世間情喔,反正童雪和蕭山不要說了,我就不喜歡蕭山,雖然莫紹謙很渣,看到最後會發現,其實他從頭到尾都很愛童雪,總是在童雪不知道的時候對她好,可在童雪面前又要裝模作樣整天刺激她、罵她、虐待她,後來莫紹謙的正牌老婆慕詠飛出現,她根本是個為愛發狂的神經病加控制狂,十足大壞人,為了掌握莫紹謙,花了許多力氣得到他,可他從頭到尾都不愛她,莫紹謙只愛童雪,慕詠飛就整天找童雪麻煩,陷害童雪。

 

而第三個男主慕振飛我覺得其實很多餘,他其實也不能算男主,因為他戲份很少和童雪的關係很曖昧,兩人是好朋友,他最大的關鍵就是他姊是慕詠飛,也就是莫紹謙的老婆,他的存在給我的感覺就只是一個ㄅ一ㄚˋ康的點,我本來以為他很喜歡童雪,可是匪大寫得很淡,他刻意靠近童雪但也不知道要幹嘛,也許是因為知道她就是他姊的小三,想要做些什麼卻發現童雪的可愛之類的,所以後來他都幫童雪。

 

這麼狗血的劇情小說被寫爛,電視被演爛,不要說世間情這些狗血三民劇,人家泰劇也常常出現這樣的戲碼,但匪我思存寫起來就不惹人厭,她的筆觸很細膩,可以明顯體會到女主的心境轉折,用很多相關第三人的角度來讓主角知道對方做了什麼他所不知道的事,而且劇情糾葛錯綜,其實也不難猜,但就是會不知不覺一直看下去,想知道究竟是發生什麼事。

 

雖然莫紹謙真的很渣,我滿佩服匪大能駕馭這樣的男主,而且是用第一人稱視角描寫,從童雪的觀點來看每一件事的發展,她恨莫紹謙入骨,只想趕快逃離他,蕭山是她忍下去的理由,身為讀者,理應會愛蕭山而恨莫紹謙,可匪大卻寫得讓人最後為莫紹謙折服,是有被虐狂嗎???莫紹謙明明就個性忽冷忽熱,霸道冷酷,抓狂起來還會掐童雪的脖子,簡直就是家暴風格,但深為讀者居然就跟童雪一樣得到斯德戈爾摩症候群,最後由恨轉愛,就因為莫紹謙手機的三張圖片和一則很簡單很簡單的簡訊,我覺得如果發生在現實,莫紹謙這種人就是標準的恐怖情人啊,哪時會把你給殺了都不知道,但匪大就是會讓你心疼他,不忍心離開他,這是什麼鬼迷心竅啊!

 

總結,我是覺得匪大把整個氣氛鋪陳的很好,但我真的覺得用第一人稱很可惜,因為童雪有大半以上的篇幅都在想著要死不活的蕭山,我不喜歡蕭山,他的氣場完全被莫紹謙蓋住,顯得很孬孬,電視劇後來用全知觀點拍出來後,莫紹謙更突出來,完完全全的男主完封要死不活蕭山。

 

至於拍成電視劇的選角,我覺得雖然飾演莫紹謙的劉愷威沒有小說形容的那麼帥,但他演得很好,把莫紹謙那種掙扎、霸道、痛苦、矛盾、深情各種情緒和特質詮釋的很傳神,女主角童雪是穎兒演的,穎兒給我的印象就是甄嬛傳裡被華妃賞一丈紅的夏冬春,她來演童雪一直讓我很出戲,加上她千山暮雪時發福,臉圓的跟什麼似的,講話嘴又會歪一邊,實在是讓我很⋯⋯

 

 蕭山就別說了,網上說他是山寨裴勇俊,我覺得他很路人,但完全符合要死不活蕭山樣,讓人更不喜歡了,慕振飛就是步步驚情的韓青,其實我還沒看電視劇版,因為童雪怎麼會是夏冬春啦!很出戲XDD不過聽說電視劇也很好看,不輸小說,所以我應該還是會忍著看完,畢竟莫紹謙和童雪的對手戲很精彩,言小真人版呀,狗血虐心我的愛!

 

 莫紹謙(劉愷威 飾)

莫紹謙  

莫紹謙2  

看看這眼神,多殺啊~~~眼神就有戲的人真厲害。

 

童雪(夏冬春  穎兒 飾)

穎兒  

夏冬春妳怎麼穿越了XDDD

夏冬春  

可千山暮雪裡,妳肥成這樣是腫麼了?

童雪1  

 

要死不活蕭山( 李智楠 飾~你哪位??)你就別來鬧了(驚!是裴勇俊嗎????)

蕭山1  

裴勇俊C都當金秀賢的老闆啦!

裴勇俊  

 

 

 

 

 

 

 

 

arrow
arrow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