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胥引  

 

颱風天發文最應景了,再來一篇讀書心得吧~不過,我發現讀書心得實在有點難寫,要寫得到位卻又不能太到位,不然就會狂爆雷,可是不爆點雷,又寫不出個所以然,畢竟要分享心得嘛,總是會提到一些劇情,你說是吧??這種難度大概就僅次於剪電影預告片,你得引起觀眾想掏錢買票進電影院看的慾望,卻又不能透露得太多以免失了可看性...不過,話說回來,我又不是來賣書的,就算看了我這篇心得而讓人完全不想掏錢買書或租書來看的話,又干我屁事??(喂一~文青怎麼可以說粗話!!) 總之,讀書心得就是因為讀了有心得想跟大家分享罷了,就別廢話了,我來試試寫篇盡量不要爆那麼多雷點的讀書心得吧,今天,誠意十足!!

 

《華胥引》是大陸原創小說家"唐七公子"的近期之作,這個唐七公子是74次的女生,和我是同一世代的人,頗年輕(硬是要補上這一句),文筆、文思以及說故事的功力了得,書腰帶了好幾個文人的推薦,包括當代詞人方文山(我超愛他寫的詞,雖然覺得他的搭檔寫曲的那個很討人厭...)、姚謙、許常德、蔡康永(怎麼都是演藝圈的...)、胡歌(咦,這不是大陸演員嗎,你也跑來推薦啊?該不會改編成電視劇的話,你是男一角吧???)還有言情小說家古靈,很是氣勢磅礡的陣容,在加上我之前在youtube看到好多人幫《華胥引》剪接成影片,並且,連主題曲都有人幫著寫好了!!(大驚)

 

 

這麼有可看性的話,當然得拜讀一下了!!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何謂"華胥引","華胥引"原是詞牌名(超多人用詞牌名來當一篇小說的書名,並以之為主軸,身為一個堂堂正正的學人精,我也要學起來!低頭筆記...),源自《列子‧黃帝》,就是說,有一天黃帝睡著做夢,夢到跑到一個叫"華胥"的理想之國遊玩,醒來之後就以此治國,然後就world peace 這樣,然後他就把夢中所見寫了一首歌叫"華胥引",以此傳世,傳說三段齊奏就能過顛倒迷離、見眾生萬象、心想事成,真是佛心來著!!

  

唐七公子的這個故事就是立基於此,寫一個做夢的故事。這個夢,不是你想做就可以做的,因為"華胥引"是一種幻術,所謂幻術,翻譯成JK羅琳的版本,就是魔法。而小說中會使用"華胥引"的人是女主角,因此,這個故事簡單來說,就是女主角讓你做夢的一連串過程...(翻桌!!這樣介紹的話,誰要看啊!!!)

  

咳咳,這麼說的確好爛,讓我們看一下文案介紹好了,我上個廁所先~~

  

我不能像一位公主那樣長大,卻像一位公主那樣死去。 ──葉蓁

 



幻術構成的曲譜裡,盡是人世間的心酸與苦澀。比起淒楚的傷痛,更讓人嚮往的,或許是寧可活在夢裡的愛情……



這是一個發生在亂世的故事。



以身殉國的衛國公主葉蓁,藉由一顆封印了幻術「華胥引」的鮫珠死而復生。當她的靈魂從虛無之境被喚回,一切如常,只除了她胸前跳動的不再是熱呼呼的心臟,只是一顆靜靜躺著的珠子,像冰塊一樣寒冷。


據說鮫珠以吸食人的性命修煉,而為了延續生命,她必須催動華胥引,為夙願未了的人們編織出一個個美夢幻境。在這以幻術構成的夢境裡,誤會可以解釋、錯誤可以挽回、注定的邂逅不致錯過,於是皆大歡喜、人人幸福,但代價是永遠沉溺於美夢之中,以及一條心甘情願奉獻出的塵世生命。



葉蓁從未想過,初次為人織夢,所見的竟會是將軍夫人宋凝那如心碎般的決絕。所謂的真實,是那樣不堪,那麼我還活著做什麼呢?夢境裡,宋凝輕輕低語。其實,愛一個人這樣容易,恨一個人也這樣容易。初識情愛的葉蓁恍然明瞭,若非一顆心痛到極致,誰又願意輕易放棄生命?甚至不只平凡如宋凝,身處深宮愁苑中的月夫人,亦嘗盡相思苦痛,只求以死相忘。我在你心裡算是什麼?月夫人雙眼微睜,眼淚撲簌跌落。我把心放在你那裡,可你,把它丟到哪兒去了?



究竟,愛一個人是寧願明明白白痛苦,或是糊里糊塗幸福好些?葉蓁沒有答案,她只知道現實太苦,幻境則彷彿糖心毒藥,入口香甜,卻足以致命……

 

 

 

很好,看完以上文案大家就會知道,這不是個正常的故事,它是神話故事,ㄜ,應該說是奇幻故事或是...誌怪小說??因為,女主角,不...是...人...她是活死人(驚!!難道是陰屍路來著,掩面~~),這樣講其實很不唯美,畢竟這是奇幻愛情小說,換個說法,女主角雖然死了,但是被高人植入一顆很厲害的晶片...ㄜ不,是"鮫珠",鮫珠讓葉蓁復活並且擁有"華胥引"的魔法,且讓我總結一下,《華胥引》的架構是這樣的,一個主線故事包含了四個支線故事分為四個篇章,由主線故事的男女主角貫穿四個支線故事,背景時空是虛構的,發生在"九州"(九州其實就是古代中國地理行政區的總稱,很容易理解,其實他們都是中國人...),當時的朝代是"大晁",但分封諸國,有好幾個諸侯國,會打來打去,有點像五代十國或春秋戰國這種天下分裂時期,但詭異的是,這些諸侯國上頭還是有老大的,都是在大晁天子的統治之下,這部分我就很難理解,為什麼大晁天子會放任他的諸侯國打來打去,互相併吞?ㄜ,這不是重點,趕快繼續對故事做個簡單介紹:

  

一、主線故事:

  

男主角-木炎(驚!!朱木炎...)以上就是打新注音的壞處...

男主角:慕言(蘇譽)陳世子,未來的陳國國君。

女主角:葉蓁(君拂)衛國殉國公主

  

葉蓁和慕言初相見時只有14歲,是她的救命恩人,自此,葉蓁一心一意想嫁他,當時彼此都不知道彼此的身分,17歲那年,衛國被陳國所滅,身為衛國公主的葉蓁跳樓自殺殉國,就這樣死在領兵攻衛的陳世子眼前,他命人將她厚葬,那時,他們都不知道兩個人以前就認識了...因為葉蓁摔爛了,面目全非,蘇譽會認的出才有鬼,葉蓁都死,當然也認不出蘇譽了...(這不是廢話嗎??)但是,這個故事,開始於葉蓁的死,之後葉蓁依著"鮫珠"復活,改名為君拂,因為鮫珠本身只能維持她至多三年生命,所以她必須用封印在鮫珠裡的"華胥引"幻術來幫人編織美夢,這個美夢是過去重現,委託人可以進入夢中修正她過去的遺憾或悔恨,然後就可以有一個新的happy ending,這時委託人就會不想醒來,一旦委託人留在夢中,現實生活中她就會死,這樣鮫珠就可以吸食人的性命以延續葉蓁的生命,這樣的劇情,讓我想到"畫皮"的小唯,她必須食人心臟才能延續生命,以上,你說,這算不算誌怪小說來著??

  

君拂一邊吃掉人的夢一邊經歷一些事,包括進行了自己的故事,這部分我就不爆雷了,雖然每一個支線故事都不錯我,也各有擁護者親衛隊,我還是最喜歡木炎和軍服(討厭,又是新注音來亂的)慕言和君拂這一對,我看了三遍XD還作夢夢到(還好我醒了,沒被食夢獸吃掉我...)

  

二、浮生盡

  

這是君拂的第一個case,委託人是就是本篇的女主角宋凝。

  

男主角:沈岸,姜國大將君

女主角:宋凝,黎國大將軍的妹妹,之後的將軍夫人

女配角:畢取小三柳萋萋

  

這是一個人魚公主+畫皮(又是畫皮,到底是唐七公子過於喜歡畫皮還是我過於喜歡畫皮,才會一直有這樣的聯想)的故事,為了不爆雷,我只能透露到這樣了,這是個超級虐心大戲,到最後宋凝選擇留在夢中再也不肯醒來,沈岸這個古代溫瑞凡和畢取小三柳萋萋最後下場大家自己去看吧...

 

三、十三月

 

君拂第二個委託人是十三月,也就是鄭平侯的夫人。

 

男一號:容桓,鄭景侯

男二號:容潯,鄭平侯

女一號:鶯哥,十三月,紫月夫人

女二號:錦雀,月夫人

 

這個故事是網路上呼聲最高網友最喜歡的一個故事,但我覺得這真是個錯綜複雜關係混亂的愛情人倫大悲劇,容桓和容濤是前後任鄭國的國君,容桓是叔叔,容潯是姪子,但是兩人同齡。鶯哥和錦雀是長得一模一樣的姊妹,但不是雙胞胎(哪有可能有這種事,不是雙胞胎可以長得一模一樣???),鶯哥是容潯養的殺手,但是後來容潯卻愛上鶯哥的妹妹錦雀,有一天,容桓打獵的時候看上錦雀,但是容潯卻要求鶯哥冒名頂替嫁給容桓,是不是關係很亂?一開始以為容潯才是男一號,搞了半天原來男一號是容桓,但是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容潯其實也好愛鶯哥,只是鶯哥是他特地養來幫他殺人的第一殺手,他抗拒自己愛上他,結果長得一模一樣的錦雀出現後,他移情到錦雀身上,因為錦雀就像是還沒成為殺手時的鶯哥...最後的結局,虐心,但網上居然有人覺得這樣的結局是happy ending,我很難理解,但,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也許你看了也會覺得很happy也不一定,這樣講,是不是有吸引你的好奇心呢???

 

四、杯中雪

 

君拂第三個委託人是一隻魅,也就是,不是人...我覺得這是個莫名其妙只想整慘男主角的故事...

 

男主角:公儀斐,好像是蘇譽的表弟來著

女主角:卿酒酒(公儀薰)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鑄劍世家的傳人公儀斐邂逅了一個女子,名叫卿酒酒(這名字真好聽),卿酒酒長得和他五分像,一身白衣,帶著一個黑玉鐲,兩人一見鍾情,之後結了婚,洞房花燭夜,公儀斐興高采烈要和新婚之妻圓房的時候,卿酒酒突然告訴她,她是他姊姊(大驚!!感情是個亂倫戲來著XD)而且是異卵雙胞胎的姊姊(這也太驚人了),她嫁給她只是為了可以名正言順地進入公儀家報仇,因為公儀家有一隻守護神-神獸千河,公儀家一代只有一個傳人擁有召喚神獸的力量, 但如果是雙胞胎,兩個人都會擁有,因此就必須犧牲一個,根據卿酒酒的說法,她就是被犧牲的那個,但是沒死成,所以回報仇了...公儀斐死都不肯相信卿酒酒是他的雙胞胎姊姊,這太可怕了,超級大亂倫呀~故事就這樣亂虐一通的發展下去,最後...我不能爆雷,總之,結局很扯,我不太喜歡,差點摔書...

 

 

五、一世安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故事,這是君拂之所以被植入鮫珠復活的原因,幫她植入鮫珠的君師父交給她一個刺殺陳侯的任務。

 

男主角:陳侯蘇珩,陳柿子世子蘇譽的爸爸

女主角:慕容安,陳世子蘇譽的媽媽,君師父的師父

 

這是一個神鵰俠侶的故事,因為慕容安是蘇珩的師父,這不就是楊過和小龍女的翻版嗎?基本上我覺得這個故事的出現只是為了給當初葉蓁的復活以及之後君拂的結局搞一個理由,所以篇幅上就有點急急忙忙的帶過,而且也沒什麼可看性。終歸就是現實上慕容安是被陳侯拋棄然後死翹翹,留下一顆"鮫珠",君師父為了幫他的師父慕容安復仇,所以用鮫珠讓葉蓁死而復生,最後找到陳侯,施以華胥引,讓陳侯入夢,讓他在江山美人中重新抉擇,但無論他怎麼選,最後的結果都是死,如果他選擇在夢裡和慕容安長相廝守那現實終究會死翹翹,可如果他不選,躲在旁邊的君師父也會一刀讓他死翹翹,只是我覺得這裡的邏輯很詭異,在自己的夢裡死掉為什麼現實就會真的死??反正,唐七公子想要表達的是,橫豎陳侯都是會死,而陳侯死了,可想而知,陳侯的兒子,蘇譽自然就會抓狂,然後,復仇...這樣戲劇張力才會出來,是吧~陳侯蘇珩及慕容安的故事結束於陳侯的死亡,緊接著就是慕言(蘇譽)和君拂的重頭戲。

 

慕言和君拂終究還是落入命運的糾葛,揪竟,慕言和君拂會因此反目成仇,還是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且讓我們......你自己買書看去!!!

 

++++++++++++++這是讀書心得分隔線+++++++++++++++++

 

太驚人了,光是簡介就寫那麼長,我這篇還要不要混去?

 

方文山說,唐七公子的故事,像是一場紙上電影,很有畫面,我覺得,有畫面是一部好小說的必須,就我自己而言,那是右腦創作的過程,你必須先是在腦中有畫面,寫出來才會畫面,但這其實是不太容易達到的境界,因為必須想像力無邊,可以想見,唐七公子描寫故事的功力深厚,人物栩栩如生,就如同躍然紙上這句成語一樣傳神。這一點,就值得大推,我很受不了整篇都是對話的小說,那應該不能算是真正的小說。

 

許常德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你應該要放下自我,才有擁抱全新的可能。我覺得有些沉重,很多人看書,都喜歡探討這本書到底在告訴我們些什麼?能給我們什麼啟發,而我認為,讀小說,就是一個享受與經歷不同人生的過程,也許你可以反思回來,如果你是故事中人,你又會怎麼選擇故事的發展?

 

倒是唐七公子的本身的看法讓我頗感認同,莎士比亞曾說:「如有真愛,當真心言說。」很多美好愛情的錯過,都是因為沒有說真話,而造成誤解,遺憾也由此而生,因此,她寫了一個很真誠的女子葉蓁的故事,唐七公子說,她可能也只是想要告訴大家,真誠的重要。因為葉蓁從來沒有因為自己活死人的身分,而在與慕言的愛情前扭扭捏捏,姑且不論他們的結局如何,兩人間相處過程,步調是故事裡難得的輕快甜蜜,對比起其他支線主角們的步步相虐,我相信大家會喜歡他們的愛情多一些。

 

但這樣一個好作品倒也不是十全十美,中間其實有一些邏輯上的不通,而且因為是由五個故事串成,總有些細節交代不清或是太過草率帶過,很是可惜。然而,瑕不掩瑜,終究還是個值得一看的好故事。另外,也有人覺得不喜歡用以君拂為角度的第一人稱寫法,並且穿插了一些現代的詞語與情狀,裡面甚至連"柳時元"都出現了XD,我剛開始看的時候也覺得好奇怪,不過讀著讀著,會發現,這部小說之所以節奏輕快,笑點即源自於此,卻也覺得頗有新意,這點,就端看大家從什麼角度去欣賞這部小說了。

 

呼~~終於寫完了,而且不小心寫得太長XD我從下午開始寫,寫到現在颱風都走了,真是一個充實的颱風天@@下次有看什麼好書,再介紹給大家,這次應該爆雷爆的比較少了吧,我說了,我這次,誠意十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胥引
    全站熱搜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