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邦3  

 

溫慕言不知安著什麼心眼,居然以我作為他加入話劇比賽的條件,我完全沒演過話劇,更不習慣站在舞臺上接受眾人投注而來的目光,怎麼能參加話劇比賽呢?幸好何穎柔堅持女主角名單已經報給系上確定,不宜再更動,我還沒來得及開心逃過一劫,溫慕言又堅持我演他才要演,硬是拖我下水。為了讓何穎柔徵角順利,我只得答應。

 

話劇一向都是外文系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系上有專門設置一間戲劇排練室,參加話劇比賽的同學幾乎原本就是學校話劇社的成員,平時沒課就在此開會、排戲,我和溫慕言是半途殺出,第一次參加籌備會議,溫慕言老神在在地靠在一旁的扶杆上看書,沒人敢吵他,我什麼也沒做,卻成了大家圍剿的目標。

 

負責編劇的同學已經將劇本完成,腳本很簡單,就是莎翁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所有要角都已經就定位,現在硬要加上一個角色讓我演,根本就是找編劇的碴,因此當何穎柔提出時,所有人都懷疑是我從中作梗。

 

「想演幹嘛不早講啊!」編劇結了個屎面送我。

 

「不是我⋯⋯」我低頭否認,聲如蚊吶。

 

「隨便加個小角色就行了,有這麼難嗎?」何穎柔語帶不滿。

 

「是啊,我⋯⋯我可以演樹啊、花什麼的,沒臺詞也沒關係。」這樣正好,我本來就不想演!

 

「不行,我要和她對到戲。」原本默不吭聲的男主角突然闔上書本,走近大家圍成的圈圈,此話一出,所有人皆驚訝不已。

 

⋯⋯這不是在陷我於不義嗎?

 

他這樣要求,別人會怎麼想?不要再害我了!

 

何穎柔狐疑地看向我,眼神中透著難喻的神采,不明白溫慕言為什麼這麼堅持非要把我拉進來不可。

 

我的心霎時一片慌亂,拼命搖頭。

 

我也不知道啊!

 

我以為這樣已經夠慘,沒想到,事情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糟。

 

排練室的門此時霍地開啓,走入一名高大的男子,當他轉過身時,我差點就要驚聲尖叫跳窗而出。

 

竟然是那個無賴安卓!

 

「安卓老師好!」大家見到來人,全親切地大聲問好,女同學看他的眼神,就跟初次見到溫慕言一樣都好有愛,充滿了粉紅泡泡。

 

「安卓老師?」我快瘋了!

 

他說他在C大應聘了一個教職是真的!可是C大那麼多系所,他哪裡不去為什麼偏偏就要來我們系?

 

趁他還沒發現,我趕緊低頭躲在人群中,並且發誓再也不來了,管他溫慕言我演他才演的見鬼條件,去死吧!

 

「大哥!你還真的混進來了啊,真有你的!」更讓我吃驚的是,溫慕言看似和無賴安卓是舊識,一見他,便熱情上前給了一個大大的擁抱。

 

「什麼混進來?我是真材實料應徵的,我大學修過戲劇學分,玩過幾年劇場。」安卓拍拍溫慕言的肩,兩人抱在一起的畫面,還真賞心悅目,女孩們都看癡了⋯⋯

 

「你不是跟我說你想在語言中心學中文?」溫慕言和安卓說話時,臉部線條柔和生動,和平日繃著冷臉的他判若兩人,而且看得出他對安卓很崇敬。

 

這我就不解了,像安卓這種無賴,有什麼好讓人崇敬的!

 

「學啊!只是剛好在幫你辦手續的時候發現這個職缺,就順便應徵了。」

 

學什麼中文啊?安卓的中文雖然有點腔調,但明明流利得不得了,顯然程度不差,根本不需要去語言中心。溫慕言一定也被安卓騙了,得找個時間跟他提醒安卓是個無賴才行!

 

安卓和溫慕言短暫敘舊後就加入小圈圈聚會,他人高馬大,跟著大家席地而坐感覺很侷促。不過他一派輕鬆地雙手後撐,一腿側曲一腿弓在身前,連坐姿都瀟灑無比。有兩大美男坐鎮,參加話劇比賽的女同學一定覺得幸運極了,我在她們眼裡見到了前所未有的熱情。可我正好相反,恨不得聚會立刻結束,我好消失得無影無蹤,再也不見!

 

「安卓老師!跟你介紹一下。」何穎柔突然開口,我驚覺不妙,趕緊扯住她的衣袖想阻止,但何穎柔沒發現我的暗示,仍自顧自地說下去。

 

「我們有個新成員,剛剛還在煩惱要給她什麼角色。」

 

來不及了,安卓的目光已經投了過來⋯⋯

 

「關關!居然是妳!」

 

他大庭廣眾下這麼親暱一叫,我覺得自己就要萬箭穿心而亡。

 

「安卓老師,你認識她啊?」全場一片驚呼。

 

我真想立馬掩面而逃,今天絕對是我人生中最悲慘的一天!

 

「認識啊,這個可愛的小女生潑了我一身咖啡。」安卓露出招牌邪魅笑容,不懷好意地瞅視我,一旁的溫慕言則神色複雜地看著一切,讀不出情緒。

 

「她潑你咖啡?」

 

完了,我要變成全女公敵了。

 

「是啊,毀了我一件西裝。」安卓對我眨眨眼,哪壺不開提哪壺。

 

他分明就是故意要讓我難堪的!

 

死無賴!

 

「關關,妳怎麼這樣看著老師?」何穎柔發現我目露凶光,死命瞪著無賴安卓,天真無邪的漂亮臉蛋上爬滿問號。

 

「沒事。」我收回視線,忍住爆發的衝動,告訴自己只要過了今天就好,以後就再也不來了。

 

「關關,現在老師可以知道妳叫什麼名字嗎?」無賴安卓傾身向前,故意加重「老師」二字,笑得讓我好想一拳揍扁他。

 

「關瓔珞。」我癟癟嘴,心不甘情不願地丟出答案。

 

「老師,你覺得應該給關關什麼角色呢?」何穎柔還在煩惱我的角色,我扯住她纖細的臂膀,在她耳邊悄聲說:「穎柔,我可以不要演了嗎?我可能沒空排戲,我要打工。」

 

「可妳答應要幫我了啊,萬一溫慕言不演,那我們就要開天窗了!」何穎柔不理會我的哀求,仍執意要我留下。

 

「溫慕言⋯⋯」我只好轉頭向溫慕言求救。

 

他看我的眼神在安卓出現後明顯不同,冰藍色的瞳眸中閃著異樣的光芒,我讀不出那是什麼,卻越看越心慌,趕忙移開視線。

 

「她的樣子,很適合茱麗葉,但是,主角不能任意更動,要給她什麼角色好?」安卓打量著我,收起戲謔,分外認真地思索起來。

 

「羅瑟琳。」溫慕言丟出一號人物。

 

安卓聞言,抬眼望向溫慕言,兩人眸色交會,表情都顯得過分認真,非常不自然。

 

羅瑟琳是羅密歐原本心儀的女子,羅密歐為了她去參加舞會,沒想到卻和茱麗葉一見鍾情,這才譜出一段淒美的戀曲。

 

「好,就演羅瑟琳。」安卓一聲令下,拍板定案。

 

「我不⋯⋯」我的命運已被決定,要想拒絕,更沒人理我了。

 

我只好安慰自己,在莎士比亞的正劇裡,羅瑟琳根本就沒有出現過,只是對白中提到的角色。如果真的要演,羅瑟琳的戲份也很輕,搞不好沒有臺詞,如此一來,我就可以用打工做理由隨時開溜,能不出現就盡量不出現!

 

「那麼,今天開會就提早結束,佳琦,劇本給我,我要改一下。」安卓突然丟出這顆震撼彈,連溫慕言都面露詫異。

 

「老師你要改劇本?」編劇佳琦一臉不可思議。

 

「對,羅瑟琳的戲份要加重。」

 

「為什麼?」我終於受不了了!

 

怎麼可以加我的戲?這樣我的落跑大計就施不成了啊!

 

「『羅密歐與茱麗葉』已經被演爛了,要演出新意就必須做點改變。把背景拉到現代,羅瑟琳加入羅密歐和茱麗葉的愛情,如此才能擴大戲劇張力。」安卓的新點子一出,打破往年話劇比賽中規中矩的既定公式,大夥兒全給愣住,但最為震驚的莫過於飾演茱麗葉的何穎柔了,這表示全場的焦點不會再是她一個人,飾演羅瑟琳的我勢必會瓜分觀眾對她的注意力。

 

「安卓老師,這樣好嗎?主任會同意嗎?」何穎柔聲音微顫,不敢相信這一切竟如此輕易就被扭轉了。

 

「主任聘我,就是要我變出不一樣的東西,他不會干涉。」安卓信心滿滿,目光落在飾演羅密歐的溫慕言身上。

 

「慕言,你怎麼看?」

 

「我同意。」溫慕言居然贊成這個荒謬的決定!

 

我瞠目瞪著溫慕言,卻再度被他深沉的冰藍色雙眸眩得天旋地轉。

 

這些國外回來的人,我真的不懂他們的思考邏輯!

 

「我不同意!」我大聲疾呼。

 

一來是我從一開始就不想演,我是被逼的!二來我也不想搶了何穎柔的風頭,三來,我無法想像和溫慕言對戲會發生什麼驚人的慘事,我必得離他遠遠的才能確保安全,這麼做,無疑是把我自己往火坑裡推,絕對要抵死不從!

 

「難不成妳還非茱麗葉不演嗎?」編劇佳琦接收我的抗議後,立即面露不屑冷哼一聲,完全做了錯誤的解讀。

 

「搞清楚自己的身份好嗎?破例讓妳中途加入是看在穎柔的面子上,妳以為妳是誰啊,一來就想演女主角!」其他成員亦跟著開始不分青紅皂白圍剿我。

 

沒想到我的反對居然被誤解成不願只演女配角!眾口鑠金下,我簡直百口莫辯。

 

「不⋯⋯不是這樣的,穎柔,我沒有,我⋯⋯」我急著向何穎柔解釋,她依舊掛著善體人意的微笑,拍拍我的肩,臉上一絲慍怒也無,看似不在意,卻不幫我說話,讓我的心陡地一落。

 

「夠了!」安卓和溫慕言竟異口同聲打斷眾人對我的責難,雖為我解了圍,卻讓我感到更加被孤立。

 

我聳聳肩,裝做一副不在意的樣子,反正也不是第一次被人討厭了。話劇比賽的成員幾乎都是何穎柔的朋友和跟班,我突然冒出來瓜分何穎柔對她們的友誼,也許早就有些人對我懷恨在心,現在逮著機會落井下石也是十分正常的事。

 

「我們是一個團體,我不希望有人刻意挑撥離間,排擠團體裡的任何一份子。」安卓神色一凜,換上一張冷峻嚴酷的面容,立刻氣勢驚人地震住全場,再沒有人敢多廢話。

 

我第一次見到他不無賴的樣子,竟然也有幾分正氣凜然。

 

「如果以後再有人對關關出言不遜,我就不演。」溫慕言森寒的語氣順著安卓的話落,冷冷地飄逸在靜謐的空間裡,他直接喚我的小名,關關,投下的震憾不會比安卓來的小。

 

不只我驚懾不已,連何穎柔,一向自持的美麗笑容也立即在臉上消失。

 

「還有,我缺一個助理,關關,就妳來吧。」安卓勢在必行,不容置疑地出手欽點我。

 

「我不要!」眼下我的存在已成為一件再尷尬不過的事,安卓和溫慕言對我越相挺,我的處境就越危困,可他們就是不懂。

 

「大哥,你要助理,我可以幫你,不要為難關關。」溫慕言挺身而出,雖然知道他在幫我,但我完全不想感激他。

 

如果眼神可以殺人,我應該已經死一千萬遍了。

 

「慕言,你不適合。」安卓一口回絕。

 

「好了,今天就到這裡,除了關關留下,大家可以解散了。」安卓很快把其他人打發走。

 

我走到他面前,抬頭仰望於我而言,過分高大的他。

 

「你究竟想怎樣?」

 

「我說過,別想逃。」安卓鷹隼般矍爍的眸子直勾勾地瞅著我,看得我一陣心驚,不自覺地往後退了好幾步,直到退無可退,整個人緊貼在牆上。

 

「逃?我幹嘛要逃?既然都落到你手裡了,要殺要剮隨你,但你幹嘛一定要我當你的助理?我很忙,我要打很多工才賺得起學費和生活費,你加我戲會害我沒空打工,現在還要我當助理,你是要我喝西北風嗎?」儘管心中驚懼不定,我還是裝作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樣,昂高下巴瞪視著。

 

「妳不需要做那麼多份工作,只要當我的助理,我給的薪水會是妳現在所有工資的三倍。」安卓忽然長手一伸越過我的肩頭,撐在我頰側的牆上,湊近我耳邊低語。

 

過於靠近的親暱讓我渾身不自在,下意識往門外望去,卻與溫慕言灼熱的目光相觸。

 

他竟然還沒離開!我在他的眼裡見到了前所未有的火簇。

 

「沒興趣!」我收回視線,心裡一片紛亂,只想儘快擺脫安卓。

 

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這工作內容鐵定有問題!該不會要賣藝賣身賣尊嚴吧?

 

我猛地低身,自安卓的臂膀下鑽出,飛也似地逃離現場,掠過溫慕言身邊時,他突然出手抓住我,幸好何穎柔再度出現分散了溫慕言的注意力,讓我趁機抽手溜走,否則我不知道會從溫慕言嘴裡聽到什麼可怕的言詞,我完全不敢去想、去揣度,他是否對我有什麼不該有的感覺。

 

未完。待續

 

  我該逃往何處?愛情早已佈下天羅地網,等著我自己跳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