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子羅瑟琳  

 

或許是霉運走久否極泰來,又或者肚子裡的小生命是我的幸運星,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好運氣!

 

當我跟老闆羅傑斯提到我想離開臺灣去美國時,羅傑斯竟露出一臉驚喜的模樣。

 

羅傑斯正好因為輪調期滿準備要回美國總公司任職,但也是負責大中華區的業務,他正愁回美國後還要再找一個華人秘書,很想把我帶去,又怕我不肯,沒想到我會自己跟他提起前去美國的要求,這下一拍即合,羅傑斯開心極了,二話不說便給了我半個月的假期讓我可以整理行李,並陪陪家人。

 

黃妃紅和輝哥開著車送我回臺中,但黃妃紅還要忙出國的事,沒有多待,探望過外婆之後,又馬不停蹄地驅車回桃園。

 

那晚我和媽同床共眠,長談了一整夜。

 

自我有記憶以來,媽就忙著工作,母女倆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說話。

 

「阿瓔,去美國之後要好好照顧自己,知道嗎?家裡的事情都解決了,妳不用擔心,可以好好去過自己的生活。」媽拍拍我的肩膀。

 

家裡的債務已經還清,是那筆關雪生用生命換來的錢,但是外婆的醫藥費應該還是個問題。

 

「對了媽,我這裡還有一些存款,明天匯到妳戶頭,之後可以繼續支付外婆的醫藥費。」

 

「阿瓔,不用了,明天外婆就準備拔管。」

 

「拔管」意思就是,外婆就要永遠離開我們了嗎?

 

「妳姨婆說,外婆這段時間一直在仙遊,前幾天入了姨婆的夢,要我們把她的肉身處理處理,她好去抓遍天下妖孽替天行道。」媽笑了,感覺像是拿她們沒辦法那樣地搖了搖頭。

 

「抓妖孽?」這理由還真能化解外婆將死的傷心。

 

「阿瓔啊,雖然我是外婆的親生女兒,但我從來就不懂那些妖神術法,也不相信。可在這一刻,我倒寧願相信媽是要去替天行道,這樣我心裡好過一點。這種玄事,不能全信也不能都不信,信了能讓心裡好過就信,若是讓自己難過,就把它當怪力亂神比較好。」媽亦有所指地對著我說。

 

若是讓自己難過,把它當怪力亂神比較好。

 

我想起了何穎柔的預言以及她所留下的詛咒⋯⋯

 

若真能雲淡風輕,我的心裡何須背負這麼多過不去的罪惡?

 

我就是沒辦法只當它是怪力亂神。

 

「阿瓔,看妳心裡苦,媽媽也難受。這些年,拖累妳了。就算去了美國也要努力找個好對象,女人啊,最終還是要找個好依靠。」我躺在媽的大腿上,像小時候一樣,讓她輕撫過我的一頭長髮。

 

那個姓溫的孩子不錯,可惜我們高攀不起人家。」媽感嘆著。

 

我撫著肚子,突然有股衝動想告訴媽,我懷了阿溫的孩子。

 

可我實在沒勇氣說出口,也許等過了三年、五年,事過境遷後,媽會接受。

 

「媽,萬一我交了個老外男友,從此定居美國怎麼辦?還是妳要和我一起去美國?」我仰頭見到媽的兩鬢斑白,精緻的五官蒙上了滄桑的皺摺,突然捨不得離開逐漸老去的媽媽。

 

「我去美國做什麼?拖累妳大半生,也該是放手讓妳去飛的時候。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遲早要離開的。若妳選擇留在美國,只要幸福快樂,媽還是替妳開心。不過妳要記得,萬一生了小孩,一定要找媽去幫妳坐月子,女人的月子很重要,做的好身強體壯,做的不好,一輩子落下病根。他們那些老外婆婆,不懂這些,我一定要幫妳做好月子。」

 

我鼻頭一酸,趕緊背身伏在媽的大腿上,不敢讓她看到我的眼淚。

 

「哎,越扯越遠了,都還沒對象結婚,說什麼生小孩!」媽輕斥。

 

又說的我心裡一顫。

 

阿瓔啊,之前來過我們家那一個叫什麼卓的,他也不錯,怎麼這陣子都沒再見過他?」媽突然提起安卓,我絲毫沒有心裡準備。

 

「他出國進修了。」我隨口撒謊。

 

「真可惜,妳外婆好喜歡他呢。男人媽見多了,他是可以托付終身的那種,比起阿溫,我更喜歡阿卓。都怪妳沒好好把握。」媽戳戳我的額頭。

 

「媽妳不要再講這個了啦。」我私心覺得那是因為安卓幫媽找到了比原本更好的工作,所以她對安卓特別上心。

 

媽是那種自尊很強,傲氣很重的能幹型女人,她不是很能接受別人直接給一桶魚吃的幫忙,比如阿溫,她喜歡人家給她一根釣竿讓她可以自食其力度過難關,比如安卓。因此阿溫和安卓在媽的心裡比重,高下立判。

 

不過,說這麼多都已經沒有任何意義。我的愛情已經走到終點,沒什麼好說了。

 

那天晚上,母女倆聊著聊著,直到夜已深沉才不知不覺睡去。

 

夢中,我見到了外婆和阿生。

 

外婆舞著她的桃木劍,和形似何穎柔的女鬼糾纏打鬥著,女鬼被她招招凌厲的劍法打跑,外婆劍抵黃土,挺著胸膛得意地仰頭喝水,見我在一旁發愣,親切地把我叫了去。

 

「阿瓔,免驚,妖孽已經被阿嬤趕走了!」

 

「阿嬤,妳身體好了嗎?頭還會痛嗎?」

 

外婆拍拍胸脯。

 

「勇嘎親像一尾活龍!」(強壯到像一尾活龍)

 

「阿瓔,阿嬤嘎哩貢,暝哪仔阿嬤叨要去仙遊,唔通哭,哉無?」(外婆跟妳說,明天外婆就要去仙遊,不要哭,知道嗎?)

 

「哩ㄟ劫數阿嬤已經嘎哩度過,唔通擱黑白想,好好去過日子。阿生阿嬤會帶在身邊照顧,哩唔通掛念。」(妳的劫數外婆已經幫妳度過,不要再亂想,好好去過日子。阿生外婆會帶在身邊照顧,妳不用掛念。)

 

外婆撫著我的頭顱,和藹慈愛地說道,她這些話解了我心上那一道又一道沉重的枷鎖。

 

此時,關雪生遠遠朝我跑來,一身純白,像天使一樣。

 

「姊!妳一定要好好活著,一定要幸福!」

 

「關雪生!」我激動地衝上前檢查他全身上下。「你還痛不痛?傷口都好了嗎?」

 

我想起他被解剖相驗時,全身上下傷痕累累幾乎無一完好,肋骨斷了好幾根、手斷、腳斷、頭骨破裂,而致命傷則是貫穿心臟的那一槍。

 

「姊,肉身壞了就算了,我現在是外婆身邊的第一美童子,妳這樣亂摸,有失我的身份啊!」關雪生輕笑著將我推開。

 

「白癡!」我忍不住罵他,臭小子還是這副死樣子,一點都沒變。

 

可這樣的夢中相見,卻也沖淡了死亡帶來的悲傷,我心裡好過許多。

 

「好好聽外婆的話,不要再作怪了知道嗎?」我指著他的鼻頭告誡。

 

「知道啦。」關雪生搔搔頭。

 

「好了,阿瓔,時辰已到,我和阿生該上路了。」

 

外婆說完,偕同關雪生毫不留戀地轉頭就走,三兩下就在我眼前成了小黑點。

 

他們是笑著離開的。

 

「阿嬤!阿生!再見!」

 

我大叫,突然間一道扎眼的光芒刺向我,一個用力睜開眼,才發現自己躺在家裡的床上,身邊的媽媽已經不見蹤影。

 

手往臉上一抹,淚痕未乾,那場夢,像真的發生過一樣。

 

門把轉動的聲響攫去我的注意力,媽出現在門口。

 

「阿瓔,該起床囉,收拾一下我們要去醫院接外婆了。早餐在餐桌上,弄完就來吃。」媽說完便將門帶上門離去。

 

「謝謝媽。」我下床极上拖鞋往浴室走去。

 

是啊,外婆要去仙遊了,今天之後,她就不用再忍受病痛之苦,而我們每個人,也要繼續自己往後的人生。

 

無論半途有多苦,最終仍是要拼命往前走,沒有人被允許在原地停留。

 

我撫著自己的肚子,喃喃說著:「小寶貝,媽咪會堅強的,謝謝你在媽咪最難過的時候來到,有你相陪,媽咪就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關,上天奪走好多我愛的人,卻也同時給了我新的,與我血脈緊緊相連的愛。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