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是影的寄託,而你,是我的寄託。

 

 

奔馳在台北街頭的我和他,因為速度,而緊緊靠在一起。我很想在我們之間取好一個適當的距離,不過卻總是徒勞無功。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男生都喜歡騎像FZR這類的重型機車,因為把馬子很方便。

 

一開始,我很努力維持身體的平衡,但我發現如果我不緊抓住他的肩膀,就無法安全地坐在上頭,然後,我就可以想見自己在車輪下的慘狀。

 

「小希,別亂動,抓緊。」後來,努力催著油門的科學麵突然微側過頭,用力扯住我的手環在他腰際。

 

他的突來之舉讓我一陣尷尬,不過…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尷尬。

 

「妳這樣亂動,很容易摔下去!抱緊!」不知何時,FZR已將我們載離塵世的喧囂,四周的建築開始減少,遠山近樹一一映入眼簾。

 

我們之間,此刻已毫無距離,我可以完全感受到他的體溫,他的心跳…

 

FZR漸漸騎上山路,這迫使我不得不用力摟緊科學麵。那種感覺很怪異,我第一次和男生靠得那麼近,但他卻不是我的男朋友,而是…一包科學麵…

 

什麼跟什麼!

 

反正感覺很尷尬,很怪異就是了。

 

於是,我開始不停地說話,來忽略心湖中緩緩溢出的…曖昧…

 

「喂!科學麵,幹麻買這種這麼難坐的摩托車?只有你一個人在帥,我卻痛苦的要死。」

 

「因為我從不載女人,所以沒有男女授受不親的煩惱。這種車的缺點我碰不著。」科學麵很酷的丟下這句話,就沒下文了。

 

「那你的意思是,我不是女人囉!所以我這樣坐也沒關係?」我有些惱火。

 

科學麵還是沒答腔。

 

「唉…也許我該考慮把頭髮留長…」我不自覺自言自語起來。

 

也不知又過了多久,FZR經過政大,直往貓空的方向騎上去,沿途的景色愈來愈寂寥。

 

「科學麵,你該不會要帶我去貓空喝茶吧。」

 

「是,也不是。」

 

這是什麼回答?

 

「我要帶妳去一個能忘記壓力的好地方,我希望能陪妳一起趕走壞心情。」

 

……

 

說老實話,我當初的確被那句話深深撼動了一下,像在宣誓什麼,不過,當時的我仍聽不出箇中之意。

 

我估算了下,約略過了二十分鐘,經過幾家貓空茶館後,科學麵轉入了一條很小很小的小徑,我想平常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

 

小徑上鋪了厚厚一層枯黃的落葉,被FZR壓過時,輕輕地發出窸窸窣窣的破碎聲,可以感覺的到,這裡鮮有人煙,更或許,這地方只有科學麵一個人來過。

 

小徑的盡頭突然開展,露出一大片野草地,碧綠色的青草間,點綴著色彩繽紛的小野花,一棟原木搭建而成的雅致小屋,嫻靜地座落其中,宛如童話中的場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天哪!科學麵,你怎麼發現這個地方的啊?好漂亮喔!」我不禁大聲讚嘆。

 

「不賴吧!這裡本來是我爸開的茶館,我考上復興美工後,我爸就將它改成畫室送給我。進來看看。」

 

科學麵停好FZR,步上矮階,一把推開畫室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滿室的大小畫架,還有完成一半的作品釘在畫架上,畫室一角是一大張工作台,各種繪圖工具相當有序地整齊排列在上頭,工作台的最右側放了一部電腦,電腦旁則堆滿了畫冊。

 

「哇!好專業喔!這些都是你畫的嗎?」

 

我瀏覽著畫室內的每一幅畫,無論是風景圖抑或人物畫,都相當地生動,充滿著脫俗的靈性,毫無匠氣,完全看不出來是出自科學麵的手。

 

「這些全是我的心血,只要一有空,我就會帶著畫板到處跑,我想把全世界的美景都畫下來!有時,我也會在這裡畫下心中的圖像,我很喜歡畫畫,畫畫是我的生命!」談起他最愛的繪畫時,他的眼睛會閃動著熾人的光芒,他的內心因繪畫而充滿了希望,所以我說他是光。然而我卻不知道什麼才是我生命的原動力,我只知道我該唸書,才能考上好大學,我一直活在茫然的黑暗中。遇到他之後,漸漸的,我靠著他所散發出的希望之光而得以存在,只有在他的眼裡,我才看的到未來,所以,我是他的影。

 

「科學麵,你可以教我畫畫嗎?」我希望我的生活中除了書本,還能有其他的東西存在。

 

「那有什麼問題!首先,妳需要一枝畫筆,一張紙,一塊畫板。」他把畫具交到我手中後,便引領我走出屋外,繞到木屋後方。

 

我再度發出一聲驚呼,這裡居然能俯瞰整個台北市!

 

視野相當的好,抬頭有藍天,四方環翠巒,晚上不只能看夜景,還可以觀星辰,真是太美妙了!

 

我和科學麵一起席地而坐,靠著一塊大石,好整以暇地欣賞眼前的美景。

 

「準備好了嗎?」

 

「嗯!」我很用力地回應,表示我已做好萬全的準備。

 

「好了,妳可以開始畫了。」

 

「啊?」

 

「妳現在就可以下筆了。」

 

「可…可…可是我不會呀!你要教我怎麼畫,從哪裡開始下筆,要怎麼樣才能畫得像之類的,不是嗎?」我很驚訝地從畫板中抬起頭,不解地望向他。

 

「妳錯了,畫圖不是那樣畫的。不是畫的像就是好圖,不然用照相機就好啦,何必畫得那麼辛苦?妳被現實生活中、書本裡的一版一眼侷限住了妳的思考,聽著,妳要用感覺去畫,把妳眼睛裡所看到的透過感覺的詮釋,然後用妳手中的這支筆,把妳所感受到的輪廓、色彩一一描繪出來。像不像無所謂,重點是,妳能不能抓住它給妳的感覺。」他的眼神很投入,他的表情很深邃,他正試圖將他的情感傳達給我,對繪畫的情感,對我…的情感…

 

「好深奧啊,科學麵,畫圖這麼難啊?」

 

「畫得像只需要功夫,常練習,就可以了。可是要畫得好就不是那麼簡單了,要能感動別人就要先說服自己,妳要投入真感情才有辦法讓作品傳達妳的情緒,就像愛情,要投入,才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付出。」他看著我,不!應該說是,盯著我。

 

「小希,懂嗎?」那種專注的神情和他畫畫的時候一模一樣,是對鍾愛之事的一種狂熱。

 

可是,他深邃的眸光令當時的我不知所措,我不知道那代表著什麼意思,…是喜歡嗎?還是只是他的一種習慣?

 

「懂懂懂!我懂!我要開始畫了!」我迅速回過頭,假裝認真地在紙上胡亂畫起來。

 

我清楚地聽到一聲長長的嘆息,然後,科學麵就再也沒提什麼情感啊,愛情的這類話題。他讓我靜靜畫了十來分鐘,最後終於受不了,一把撕下我的「圖」。但,嚴格來說,那應該不算一張圖,如果要找個名詞冠在它頭上,應該叫「垃圾」比較妥當,因為,我的確只畫出一堆黑黑髒髒,看不出是什麼東西的垃圾。

 

「妳這樣畫是不行的,因為,妳現在的情緒很亂,和這個一樣。」他指著畫紙上的一坨黑對我說道。

 

沒錯,畫,會傳達繪圖者的情緒,我當時的心情,真的…很亂…

 

「雖然,這不是一張成功的畫作,但它誠實的告訴我妳的心情,我想,它是功成身退了。」科學麵很文藝小說地用力撕碎畫紙,然後遞給我。

 

「把它撕成碎片,愈碎愈好,然後用力往空中一灑,讓妳的心情隨著風飛走。」科學麵在一旁指示著我,可是,我覺得那時的科學麵表現的很反常,不太像他。

 

但,我乖乖地照著他的話,認真將畫紙撕得很碎很碎,在站起身用力往空中丟灑,風,吹著這些紙片愈飄愈遠,愈飄愈遠,而我身邊的科學麵,則癡癡地望著那些高飛的紙片,接著回頭對我說:「當你想要將一種心情拋去時,就把它畫成圖,然後將它撕碎、散去。」

 

「科學麵,你曾經帶人來過這裡嗎?」不知為何,我竟然見到科學麵漂亮的眼睛裡有著淡淡的憂傷,還是換個話題好了。

 

「除了妳,只有我妹來過這裡,只不過,她已經過世了…」

 

「對不起…」哪壺不開提哪壺,我居然該死地讓氣氛陷入谷底!

 

「她就是我跟妳提過的,和妳同年,死於車禍的妹妹,因為我重考一年的關係,所以我和我妹是同一年上高中,她很優秀,和妳一樣是個高中生,永平高中的,只可惜,兩年前的今天,她走了…」

 

「今天…」

 

「是今天,今天是我妹的忌日。」他的面容難掩哀傷,我只好靠近他,輕輕拍拍的背,盡我所能安慰他。

 

「科學麵,人死不能復生,你要節哀啊!」我的豬腦袋也只能想出這麼一句話了。

 

「我只希望,上天不要再將我最珍愛的人從我身邊奪走。」他轉頭凝視著我,眼中閃著我不曾見過的幽深光芒。

 

「科學麵,你人那麼好,不會再有這種事發生了啦。」我拍拍他的肩,很哥兒們的。

 

其實那一天,科學麵一直想透露什麼訊息給我,卻被我的不解風情打斷,到最後,他載我回家時,換成他心情不好,他說,他會再回去貓空山上的畫室畫他個一天一夜。

 

心中有寄託真是好,至少心情不好時有地方排解?那我呢?我的寄託呢?

 

直到那一天,我終於找到了,我的寄託,那一天…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