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1300F2B-944B-4E40-B02E-4B76F67DF7EB.jpg

 

 

2018年2月25日,我站在寒冷的東京街頭,對著眼前的東京車站深深一鞠躬,那是東京馬拉松的終點,時間是下午3點46分,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場馬拉松,我淚流滿面,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不只是賽道沿路熱情加油的民眾以及志工,還包括了從我開始練跑、到抽中東馬後五個月的訓練之路,每一個曾經給我幫助,哪怕只是一句加油,都是成就我完成初馬的人,謝謝你們!

 

之一  前進東馬前的心路歷程

 

每個跑馬的人都有自己的開始,而我的開始,是奇特的,我甚至不知道我怎麼就走上了跑馬這條路,從5公里、10公里、21公里到我從來不敢想像自己能夠完成的42公里,然後,我辦到了。

 

三年前,在幾個熱愛馬拉松的朋友的鼓勵下,我寫了一本以馬拉松題材為背景的愛情小說《愛情馬拉松》,因為寫了這個故事,為了親身體驗主角們的經歷,所以我開始跑步,在此之前,我是個連三公里都跑得七零八落的運動苦手。當時除了為了貼近作品,也剛好看了馬克媽媽產後減肥的故事,便興起了跑馬的念頭,但我是一個很不會跑步的人,第一次半馬的經驗實在太痛苦,我因此對全馬產生了更深的恐懼,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一天會去跑完一場全馬,一直到《愛情馬拉松》付梓出版、上市,我都還未曾跑過一場全馬,這成為我心中每次想起來都覺得不稱職的遺憾,在老公的鼓勵下,我選擇報名需要抽籤的東京馬拉松,把這個困難的決定交給老天爺,第一年沒有抽中,心裡鬆了一口氣,隔了一年,我其實已經不想再跑步了,可寫作在此時卻遇到了久久無法突破的瓶頸,老公便再度提起跑步這件事,逼著我報名東馬,我們兩個一起報名,最後卻只有我一個人中籤。

愛情馬拉松_粉絲團刊頭.jpg封面正面_愛情馬拉松_0615.jpg

 

去年九月中籤時,我超傻眼,因為我從去年年初開始就沒什麼在跑,對於全馬的畏懼更甚,再加上老公沒有中籤,等於我自己要獨自去面對全馬的挑戰,實在沒有勇氣,但心裡卻出現一個聲音拼命鼓動我,要我務必去完成,因為我是《愛情馬拉松》的作者,我不能沒有跑過一場真正的全馬,這是我必須去體驗的生命歷程,於是在讀者朋友和親朋好友的鼓勵下,我硬著頭皮繳了報名費訂好機票住宿,斷了自己的後路。在此之前,雖然有過三場半馬的經驗,我卻從未真正接受過跑步的訓練,只是偶爾跑跑,每次都是超過三小時才到終點,然而全馬不同於半馬,沒有足夠的訓練是不可能僥倖完跑的,於是在老公的督促下,我展開了五個月的訓練,平時白天要上班,晚上又要帶小孩,還要抽空寫作,我的時間其實很緊迫,只能利用早晨上班前的零碎時間和假日,那是我過得最身心俱疲的一段時間,不過拿到東馬完賽獎牌那一刻,我知道我所有的努力全都值得了。

 

IMG_9554.JPG

 

接著,要感謝東馬一群、二群到後來由雲翔大哥發起的6小時完跑團練群、還有女孩子們的AKB天團群,儘管彼此都沒有見過面,但跑友們熱心提供許多資訊,團練群更有雲翔大哥精心設計的課表提供大家線上自主練習,雖然我實力差能夠訓練的時間又很有限,很少能夠完整吃下菜單,但因為群組的激勵,我還是用我自己的步調,盡量讓自己的月跑量達到100公里,其他的,就用肌力訓練來補足,什麼間歇跑、亞索800,我嘗試了幾次覺得好痛苦,後來評估因為離東馬只剩三個月,短時間我練不太起來,也很怕受傷,我只求完賽,最後便沒有使用這些可以提升跑速的方法,單純就是有時間就跑,沒時間就做肌力,一個月一場LSD,從去年九月到今年二月,完成了我備戰東馬的訓練。

 

之二  跑前行程

 

這趟雖是我的初馬挑戰,但大老遠買了機票飛去日本,不玩一下也說不過去,所以是名副其實的旅跑東京,當初排行程的時候我預計跑完之後會掰咖鐵腿,大概也沒力氣玩,所以就把玩樂的行程排在跑前,安排了六天五夜,不過扣除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的路程時間以及馬拉松當日,就只有三天的時間能玩,也沒有到東京近郊,就是附近繞繞而已。

 

E99B8D74-2FF9-43CB-A039-EBDBAFDE50A6.jpg

 

早先就聽說expo很好逛,所以我2/22expo開始第一天,就直殺expo報到,早上出發先到路程間的築地市場吃海鮮,用完中餐後再前往國際展覽中心的expo會場,因為是第一天人不多,很快報到完就開始逛,商品什麼的都很齊全,還有很多遊戲可以玩,如果要一攤一攤仔細逛,可以從開門逛到關門,我逛到後來腳很酸,錢也像流水般被賺走,下午四點就慌忙帶著兩大包戰利品撤退,然後轉到附近的台場,天黑後的台場有非常漂亮的夜景,值得一遊。後來我看到東馬群組的跑友最後一天去報到的照片,人潮多到得在門口排隊半個鐘頭才能進展覽館,也沒什麼心情逛攤位了,因此真心建議如果時間許可的話,盡量在expo第一天就去報到。

 

A3668897-5EAB-4916-9252-9C45BDAAF5B6.jpg

 

第二天則是帶著兒子去迪士尼玩,不過也是這天在外面晃了一天,天氣又太冷,不巧得了感冒,腳更是走得非常疲憊,第三天早上到新宿場勘完後就再也不敢亂跑,只去藥妝店買了點東西,就趕緊回民宿休息,準備隔天的賽事。我這次住的是台灣人開的民宿「上野之家」,在這裡也要推薦一下,「上野之家」環境乾淨、交通非常方便,離JR站、京成上野站還有地鐵站都只有步行5分鐘以內的距離,重點是民宿老闆人非常好,在東京有什麼疑難雜症或行程問題都可以向他諮詢,讓我覺得好像在東京多了一個朋友,未來如果我再去東京,我還是會選住「上野之家」。

 

IMG_9614.JPG

 

如果大家未來有機會抽中東馬,建議行程安排上,如果體力還可以,最好是跑完再玩,因為我連走三天路讓我起跑後才10公里,腳底和腳踝就開始不舒服不過趕關門時間的緊繃感讓我完全忘了生理上的痛苦,什麼感冒、頭暈、腳痛、想上廁所這些都已經無感了,就這樣一路撐到了終點,但如果可以,還是讓自己保持在最好的狀態去參與賽事會比較好。

 

之三  東馬紀錄

 

東馬前一天,我到新宿去場勘,新宿車站很大,非常容易迷路,我又是個大路痴,看完之後,一樣搞不清楚東西南北,不過其實並不用擔心,賽事當天在新宿車站一直到東京都廳都有志工明確地在現場指引,我到新宿時已經七點半,耳聞東馬選手的人潮會讓你為了上廁所浪費很多時間,便先在車站裡排隊上完廁所才前往會場,七點半上完廁所到起跑時間也還有兩個小時,前輩都建議起跑前一定要先上廁所,因為賽道一直到25K前的廁所都是大排長龍,到時候再排隊上廁所會浪費很多時間,所以過完安檢,我順著指標來到通往G-L區路口的流動廁所又去排了一次,怎知過了半個鐘頭,我前面還有大概二十多個人,我牢記著進分區的時間是8:45,眼看只剩下10分鐘,我果斷棄排,趕往分區入口,沒想到短短約五百公尺的路上像跨年演唱會那樣,塞滿人潮,我連盡頭都看不到,大家又行動緩慢,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急,明明時間都快到了啊,一旦分區的門關上,就要等到所有人都跑了才能出發,那幾乎是晚了半個鐘頭起跑,以我的速度晚半個鐘頭起跑我就GG啦,幸好最後我是8:45剛好跳進J區,嚇出我一身冷汗!

 

6D65DEE0-4BC6-4234-AC47-E8D4BF43F3A0.jpg

 

此時,賽道上已經擠滿了人潮,也因此我再也找不到我的J區團友,更別說拍團照了,我既沒有上到廁所也沒有拍到團照,當時就有點懊惱,覺得起跑前排廁所簡直就是個愚蠢的決定,可是也是因為我有過排了半個鐘頭還上不到廁所的經驗,起跑後一直到25K,每個廁所前都是人龍,讓我完全不敢再去排隊,因為我都是在關門時間前20分鐘才通過關門點,上完廁所出來就很有可能被回收,無論什麼時間點排廁所對於實力太差的我來說都是一種困擾,所以後來我是一直忍到30K見到廁所沒人,才敢上的。

 

除了上廁所的困擾外,當天我的狀況其實也不太好,在日本時不巧感冒了,雖然吃了備用藥,但仍有鼻塞咳嗽的症狀,再加上前幾天走太多路,腳也很不舒服,我一開始是用設定的77分半均速跑,前10K狀況還不錯,都在關門時間前半個小時通過,12K時體能大降,我整個人頭暈腦脹,肺部很癢,一直想咳嗽,我知道只要自己一咳起來,就會再也跑不下去,便將速度放慢,看到賽道上有醫師跑者,趕緊上去求助,醫師跑者陪我用走的,叫我要把速度放慢,等身體好一點之後再繼續跑,我一直跟他說我怕時間來不及,他很有耐心地跟我說,時間還很充裕,休息一下再跑,雖然沒有實際幫到什麼,但他緩解了我的緊張,真的很感謝他。過了一陣子,大概是13K時吃的能量膠發揮作用,我覺得身體又有力氣,便繼續再小跑起來,從10K30K中間的關門時間很吃緊,我幾乎是一路趕在關門前15分鐘左右通過,所以前30K完全沒心情玩,照片也拍得很少,甚至經過什麼景點都不知道,這點是我覺得很可惜的。

 

68ADCD9B-D4A4-4A31-A798-1D387D879793.jpg

 

東馬全程42.195公里一路上全是綿延不斷的加油人潮,連補給站的志工都會熱情為你加油,我只要覺得自己跑不下去,就會刻意去和路邊的民眾擊掌,8K處還有旅日的台灣應援團,非常熱情為我們加油,並且邀請我們合照,因為我是一個人去跑,又沒有遇到Line群的團友,這是我唯一一張和台灣跑者的合照,結果賽後在line群問起,才發現,這些女孩子就是我們整天嚷嚷要一起衝到終點的AKB女子天團的人啊!(不要問我為什麼是AKB,我也不知道,哈哈哈哈)

 

很多日本人看到我身上穿著有Taiwan字樣的跑衣,都會大叫「台灣乾巴爹」!更不用說沿路的台灣加油團,用力揮舞國旗為我加油,真的非常非常感動,甚至還有大陸朋友舉著牌子對著我大叫︰「加油!千萬不要放棄!」,到了大約38K左右,路邊突然出現四個猛男,當天天氣很冷大概只有5度吧,他們光著上半身露出結實的肌肉為跑者加油,我當時已經跑到很厭世了,整個人精神一振,又抖擻了,衝上前拿了顆糖果,順道照了相,輕快地跑向了終點()

 

加油團也是讓我是我能成功完跑的原因之一啊,很多時候,真的撐不下去想要用走的,都不好意思了。

 

51B7AEFE-B69C-4279-8698-84686761A0CE.jpg

 

過了30K之後,我算了一下時間,5公里可以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跑,那等於是用走的就能走到終點了,這才開始放心上廁所、拍照,不過越近終點,兩旁的觀眾就越熱情,大家都會叫你跑起來,也就不好意思一直走,最後我花了大會時間6小時36分,個人時間6小時21分完賽,因為跑跑走走,均速是840秒,我只是一個很弱很弱的跑者,看到終點那一刻我開心得快要瘋掉,畢竟從我抽中東馬後幾乎沒有人看好我啊,如果有人開賭盤,絕對是一面倒賭我會被關門。

 

A97EAFE6-368F-4C30-B1D0-4D5233233B09.jpg

 

我就和我小說裡的女主角潘炘炘一樣,是一個不太會跑的女生,平常練習的均速大概就是7-7分半的速度,有時候狀況不好還會掉到接近八分速,操場上每一個人都可以刷卡我,連歐巴桑都跑得比我快,耳聞要跑全馬一個月跑量至少一百五起跳,我曾經有一次在操場練間歇被一個阿伯嫌棄說,七分速已經很慢了,再三個月就要跑,你練這個有什麼用啦,因此那陣子我心情很差,覺得自己肯定會被關門,還好有雲翔大哥的六小時團練群,透過群組的彼此互相激勵,我一步一步累積,鴨子划水般,緩慢而堅定,花了用五個月的訓練時間準備挑戰初馬。

 

由於我實力差,練跑時間有限,團練群裡開的菜單我很難完全吃下去,畢竟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雲翔大哥也只是提供一個訓練參考,每個人的目標和體能狀況都不同,沒有專業教練指導,硬是使用超出自己承受度的訓練也容易受傷,所以後來我和老公討論後,我的目標只是要無傷完賽,並不求速度,便調整了訓練方法,捨棄跑量和增加跑速的間歇訓練,採用類似福澤醫生的輕鬆跑法,每次出去跑都帶著輕鬆的心情跑,而為了不讓腳在後面爆掉,我在訓練的時候,很注重肌力,深蹲、核心肌群和棒式都是必做的項目,並且一個月一場21公里以上的LSD,在真正跑東馬前,我最遠就練到26K,東馬策略我是定速七分半跑前15K,後面就跑跑走走,跑完後隔天並沒有鐵腿,因為我真的跑得很慢啊。

 

IMG_9601.JPG

 

當然能夠不被關門成功完賽足夠的訓練是必要的,但我覺得幫助我成功完賽最關鍵的因素其實是時間控制,因為東京馬拉松約每五公里處都有一個關門時間,只要有一處被關門就算知道自己有實力可以七小時內完賽也是徒然,所以我事前就買了關門時間手環,一路上就是一直盯著手環、GPS錶以及左側公里數的牌子,務求通過每一個關門點,但也因為如此,我沿途錯過好多風景,我甚至沒印象自己有經過晴空塔和東京鐵塔,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實在太緊張了。

 

我不追求成績,我只挑戰我自己,我深信,只有累積沒有奇蹟,也感謝群組雅雯分享的座右銘:「辦不到的事,老天爺不會找上你。」我帶著正能量走上跑馬之路,每天都睡前都要幻想一遍我在終點拿著獎牌尖叫的情景,最後我真的辦到了!我這個生過兩個小孩,從小最討厭跑步的超弱肉腳都能無傷跑完全馬,我想只要好好練習,人人都可以跑完全馬,而且成績一定比我好。

 

IMG_9207.JPG

 

我對《愛情馬拉松》的讀者再也無愧,雖然我之前一直嚷著,這次東馬完成之後,我要封腳了,結果我在expo買了限量鞋,在京王百貨買了新的cw-x壓縮褲,我再也封不了腳,只能繼續跑下去啦。

 

《愛情馬拉松》試閱

 

《愛情馬拉松》購買博客來 、 金石堂、 誠品、 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