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孟千醉夏雲紅  

 

 

 

那一年,孟千醉正值弱冠,夏雲紅芳齡十七。孟千醉比同年齡的學子更早完成大學學業,畢業後,他沉浸在熱愛的古典文學中,過著快意自得的日子。而夏雲紅則還在女子中學就讀,兩人甜甜蜜蜜地總是膩在一塊兒,從來不曾為了未來而煩憂。

 

但孟千醉並非尋常人家之子,成年之後,承擔家業的重擔免不了漸漸落上他的肩頭,父親孟玉平時忙於事業,只能偶爾嘮叨他幾句,但母親宋翠浣整日在家操持家務,多的是時間來絮唸他,出國深造之事,似乎已不是他所能決定的了。

 


這日,千醉刻意起了個大早,想要避開母親往太湖裡遊去,卻無巧不巧,碰上一場春雨,太湖是去不成了,沒多久,便給母親叫進房裡。

 

「醉兒,聽娘幾句。」宋翠浣已屆不惑,卻仍是個丰姿綽約的美婦,她的好樣貌,全遺給了孟千醉。她是個謹守三從四德的傳統女子,以夫為尊,孟玉的心願就是她的心願,孟玉希望兒子出國深造以接掌事業,她自是沒有第二句話。

 


「娘,我知道妳又要跟我提出國之事,別忙了,怎麼樣我都不去。」孟千醉堅持,宋翠浣比他更堅持。

 


「你先聽我說說。現在啊,不比以前啦,你所處的是個充滿自由民主以及競爭的新中國,好人家的孩子個個都喝洋墨水,滿街都是繞洋文的年輕人,你不出去外頭學習,會輸給人家的呀,爹娘也是為你好。娘知道你喜歡舞文弄墨,但這可不能當飯吃呀,咱們孟家『織繡坊』及『明珠閣』的名號是幾代祖傳,可不能在你手上斷了,再說,現下孟家就你一個孩子,你說什麼也得接啊。」宋翠浣句句語重心長,卻也句句是實話。

 


民國初年的中國,是個身受西方衝擊的時代,天天有新景象新事物出現,滿街多的是穿洋服、洋裝,坐洋轎車的人,宋翠浣雖是個中國傳統女子,卻深受這新舊交鋒的時代激盪,更何況孟家是無錫首富,她免不了有一點兒富人的優越感,總不希望跟不上別人的腳步,給人笑話。

 


「可為什麼定要留洋才能接咱們的事業?我若出去了,那小紅可怎麼辦?」孟千醉知道自己橫豎都得接下家傳事業,但他不想出國深造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夏雲紅。

 


「你的顧慮娘都了解,若小紅認定你,就定會等你回來。」她心裡計較的,是不希望兒子為了區區一個女子,而放棄一切。

 

 

「我不能放她一個人孤零零的在中國等我,我答應不離開她的!」

 


「醉兒」宋翠浣向來溺愛這個唯一的孩子,雖然心中另有計較,見她這般不肯妥協,霎時間也束手無策。

 


「不去也得去!」

 


不知何時,孟玉竟已返家,一回房,便瞧見母子倆辯得面紅耳赤,心底沒由來的一股無名火就這樣竄了上來。

 


「老爺!」

 


「爹!」

 


見孟玉忽然進房,兩人都是一陣吃驚。

 


「你這個不成才的傢伙!孟家的整個大事業就不及一個女子嗎?」孟玉並非不喜夏雲紅,相反的,從小看著她長大,他可把夏雲紅當女兒一般疼惜,但此時此刻,苦心撐起的事業比起非親非故的女子想當然重要許多。

 


「孩兒並非不願接下爹爹的大事業,孩兒只是不願負笈他國。」

 


「你要學文,爹就讓你學文,何時不是順著你?但成天舞文弄墨遊山玩水又能成什麼大氣候?爹希望你把咱們家的事業發揚光大,不一定要學商,學些你們年輕人最時髦的設計也行,別人想要留洋卻不是人人付得起這個錢,爹有能力,就不能讓你輸給別人!要去英國、美國、法蘭西還是日本都隨你挑,總之你就是給我學點東西回來!」孟玉早就幫他打算好了,他是成功的生意人,懂得求新求變的道理,無奈卻生了個完全沒有野心,鎮日只愛風花雪月、舞文弄墨的孩子,不逼逼他,恐怕辛苦大半輩子的事業就要因此停滯了。

 


「爹,孩兒不從,孩兒不願丟下小紅,孩兒要娶她為妻!」孟千醉的脾氣和孟玉一樣,固執而堅持,眼看兩人互不相讓,夾在中間的宋翠浣也只能乾著急,一點兒辦法也沒有。

 


「你我真的會給你氣死!」孟玉一甩袖,臉色更顯嚴峻,爾後,心一橫撂下狠話:「你要娶夏雲紅是不是?好,只要你願意出國念書,學成歸國後,我馬上讓你們完婚,但是,如果你不願去,夏雲紅這輩子別想進咱們孟家大門!我說到做到,你自己看著辦!」

 


「爹!你不能這樣逼我!」孟千醉著急地大吼。

 

爹怎能這樣苦苦相逼,不通情理?

 


「老爺,何必這麼逼醉兒?」

 


「我逼他?是他逼我!就這麼說了,你自己好好想一想!」孟玉拋下話後,便頭也不回的離去。

 


「爹!」

 


「醉兒,你爹說的也有幾分道理,乖乖聽話,幾年很快就過了,小紅會等你的。」

 


「我同小紅一刻也分不得!」孟千醉激動地扭頭離去,也顧不得外頭飄著雨,就直往太湖奔去。

 


「醉兒!醉兒!外頭下著雨,你去哪呀?」宋翠浣急切地在後追趕,但三寸金蓮哪趕得上年輕力盛的孟千醉,跑沒幾歩便氣喘吁吁,只得交代身邊的丫鬟幫千醉送把傘。

 


「唉醉兒,爹娘也是為你好,總有一天你會了解爹娘的苦心

 


一個月後,孟千醉還是依父母之命,遠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企管學位,而癡癡戀戀的夏雲紅也只能一人苦苦守候他的歸來,但誰也沒料到,歡聚的這一日,遲遲沒有到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