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雲紅..  

 

民國十年,江蘇無錫。


無錫素以山水秀美著稱,南抱太湖,北依長江,這裡,山水結合,以水見長,被稱為水雲之鄉,更有太湖明珠的美名,又因物產豐饒,自古即有魚米之鄉之稱,儘管民國建立之後,局勢並不穩當,軍閥割據獨霸一方,混戰不休,無錫百姓的生活比起中國其他地方仍好的多,依舊太平富足。


這日,孟千醉獨自一人駕著扁舟,盪漾在太湖上,煙波浩渺,遠山翠巒更添詩意,手中一卷詩,座下一壺酒,一口詩,一口酒,襯著美景春色,實是人生一大樂事!

 

這孟千醉在無錫地方上算是個雅士,加上家世顯赫,乃無錫首富孟玉之子,因此,無錫人沒有一個不知曉孟千醉,再者,他為人風流倜儻,瀟灑俊雅,面如冠玉,劍眉星眸,脣紅齒白的,正值弱冠之年的孟千醉適時可不知迷煞了多少青青少女。
不過,他可已心有所屬了呢!


遠遠地,只見一名妙齡少女駕著一葉扁舟,朝孟千醉緩緩划去,手裡兜了個食盒,腳邊又是一罈美酒。


「千醉哥哥!我來瞧你了!」少女身著旗袍領口鳳仙裝,粉色碎花上衣,下襯雪白綢緞長褶裙,足下一雙粉色金邊繡花鞋,紮著兩條長長的麻花辮,看起來嬌俏可人。她奮力搖著手,將手上的金銀鐲敲得叮噹作響。

 

孟千醉抬首,亦是歡喜地搖舟迎上,不一會兒,兩舟已然碰在一起,千醉溫柔地將少女接引過來,再將舟內的一罈美酒執了過,便同攜著食盒的少女一塊兒並肩坐下。


「小紅,妳來的正巧,我肚子有點餓了呢!」孟千醉說著,手也沒閒著地掀開食盒。

 

「今兒個我幫你準備了你最愛吃的小點心,你瞧,有梅花糕、玉蘭餅、糖芋頭、還有酒釀棉子圓,你嚐嚐!」小紅怕孟千醉在湖心讀書餓著了,每日總會貼心地替孟千醉張羅點心,兩人是打小一塊兒長大的青梅竹馬,孟千醉虛長她三歲,對於孟千醉喜愛什麼討厭什麼,她都瞭若指掌。

 


「哇,小紅,你真是我最貼心的紅顏知己哪!一塊兒吃唄。」孟千醉開心地摟住夏雲紅,一手也沒停歇地拈了塊梅花糕放入口中。

 


「千醉哥哥,今兒個有沒有作詩?」孟千醉飽讀詩書,一肚子學問,他最擅長作詩填詞,因為淺顯易懂,又扣人心弦,身受郷人喜愛,每每傳頌在無錫街坊,他已出了好幾部詩詞曲集了呢!

 


「唉近日心煩,哪作的出呢?」孟千醉臉兒一沉,不再笑意盎然。

 


「怎麼啦?」

 


「還不是我爹爹,他老是盼望我接掌他的事業,幫他將『織繍坊』、『明珠閣』以及咱家的紗廠好好經營下去,近日他又開了絲繭事務交易所,鎮日忙碌不已,我這般三天兩頭往太湖快活,瞧在他眼裡可不對了,他啊,打算要我留洋,學學經商技巧,我可給煩透了。妳也知道,我只對書本有興趣,那些數字兒我一概不通,這下可糗極了。」孟玉之所以家財萬貫,名列無錫首富正因他經商有道,他將家傳的『織繍坊』、『明珠閣』經營的有聲有色之外,更積極地開設紗廠,用國外進口的最新機器生產。

 


值得一提的是,「織繍坊」的「錫繍」乃天下聞名,無錫地方製作錫繍的織坊不少,卻沒一個及得上孟家的「織繡坊」,而另一個無錫特出的太湖珍珠,「明珠閣」更是名鎮一方,無人能敵,怪不得孟玉老爺子一心要將孟千醉栽培成器,希望他能將這番榮景世世代代延續下去。

 


「你要留洋啊那咱們豈不見不了面了?」夏雲紅聞言心底一陣酸楚,眼框兒泛紅,抽抽噎噎地啜泣起來。

 


「小紅妳別哭啊,我也是捨不得妳的,怎麼忍心放妳一人」孟千醉將雲紅緊摟在懷中,與她雙鬢廝磨,低聲哄著。

 


「可是你爹爹的為人我也很清楚,他是那麼固執就你這麼一個兒子,他要你去,定是不容你說不的,到時候你還是會離開我」說到傷心處,夏雲紅的淚如大雨滂沱,潸然而下,濡濕了孟千醉胸前一片。

 


「小紅,妳別哭啊,妳一哭我心也碎了,我不去了!不去了!我應許妳,怎麼樣我都不去,好嗎?」孟千醉自己也為了這事煩惱不已,他當然捨不得離開小紅,嘴裡雖是這樣說著,但心裡頭可明白的很,如同小紅所言,他爹爹肯定不會讓歩,現下,也只能拖過一時是一時,若真的不成,就是跟爹爹跪下來求便是。

 


「嗯我不哭了,天大的事也無法把咱倆分開,我這輩子賴定你了!你可不許不要我啊!」夏雲紅本是名不改名坐不改姓的豪氣女子,很少為了什麼事哭哭啼啼,因此一下子便止住了淚,破涕為笑,和孟千醉一同泛舟太湖之上,共享甜蜜的午後時光。

 


這夏雲紅是無錫城內屬一屬二的美人,生得杏眼桃腮,眼波流轉間盡是萬種風情,最美的是她那一對水靈靈的大眼,長長翹翹的眼睫總是像扇子般眨巴眨巴,被瞧上一眼的人都給不自覺勾上了魂,白嫩嫩的冰肌玉骨更襯得她一身渾然天成的嬌貴。其實夏雲紅不能說出身名門,但倒也是個好人家的女兒,父親夏逢棠是個學富五車的清末舉人,她在書香門第中長大,自然沾染了些書卷氣,但不同於父親,她讀的是洋人辦的女校,思想新潮,再加上生性豪爽,反若不似傳統少女般沉靜嬌弱,而自有一番風采。

 


孟玉和夏逢棠兩人雖然一文一商,但因比鄰而居,兩家素來交好,孟千醉和夏雲紅都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兩人自小互相為伴,青梅竹馬日久生情,一直以來都是甜甜蜜蜜的,但為人父母,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苦心安排之下不免忽略了兒女情長,才會讓這對愛侶飽嚐行將兩地相思之苦。

 


「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遠遠地,太湖湖心傳來彼此唱和的歌聲,李白的長干行正是他們的最佳寫照,兩人總喜歡哼哼唱唱這首長干行,可誰也沒想到,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就如同預言,終有一天一語成讖,就這般硬生生將兩人的生命劃開。從此陰陽相隔,連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的機會都沒有……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